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东清风馆揭开面纱:镇馆有“三宝” 扮靓清廉窗口

2021-01-11 20:43:50  

  中新网浙江新闻1月11日电(记者 项菁)继“浙江首个地市级清廉馆”绍兴清廉馆落成后,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为何还要再建一个浙东清风馆?

  1月11日,浙东清风馆开馆仪式在嵊州市长乐镇举行。至此,由原长乐镇税务大楼改建,总投资1300余万元、建筑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浙东清风馆揭开面纱。

浙东清风馆开馆仪式。嵊州纪委供图浙东清风馆开馆仪式。嵊州纪委供图

  早在一年前的2020年1月,绍兴清廉馆在绍兴市区揭牌开馆,旨在打造展示清廉建设的新平台和绍兴廉政文化的新窗口。

  不过,设于乡镇的浙东清风馆有所不同,可在镇馆之“三宝”——法纪教育基地,清廉文化阵地,“三资”管理领地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中见分晓。

  “近年来,在绍兴‘清白泉’品牌的引领下,嵊州全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深挖蕴含于历史人文间的清廉元素和清廉基因,促进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在开馆仪式上表示,浙东清风馆是该市推进清廉建设的重要举措,意在集聚全域“清廉因子”,建设展示特色清廉文化和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新窗口。

  据了解,该馆以“清廉剡溪·人文越乡”为主题,包括警示厅、吟廉厅和贤德厅三大主题展厅。其中,警示厅以警示教育为核心,通过“规矩在心自净铭廉、警钟长鸣典案剖廉、身边触动面镜明廉、忏悔声声醒悟说廉、体验互动扬清践廉”等五个篇章,讲述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剖析原因,从而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镜。

浙东清风馆内一影。嵊州纪委供图浙东清风馆内一影。嵊州纪委供图

  不仅是法纪教育基地,浙东清风馆也顾名思义,打造如沐春风的“文化阵地”。

  嵊州以“百年越剧诞生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万年文化小黄山”闻名,悠久灿烂的人文底蕴中,也积淀着深厚的清廉风尚。浙东清风馆便凝聚了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在此留下的廉政诗词。如在该馆二楼,既有魏晋的风骨,亦有唐诗的风雅,并融入书法、雕刻、竹编、泥塑等元素,诠释廉政文化的深刻内涵。

  浙东清风馆“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第三宝”,即融入了乡镇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元素。

浙东清风馆内一影。嵊州纪委供图浙东清风馆内一影。嵊州纪委供图

  嵊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善斌介绍,国家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嵊州聚焦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并推动“枫桥经验”与基层监督治理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探索创建“枫桥式”监察办,用小监督撬动基层大治理。2020年度数据显示:嵊州市各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自办案件数同比上升72.4%,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21.5%。

  浙东清风馆的“第三宝”则是上述实践的生动缩影。据悉,浙东清风馆一楼设有“三资”服务中心,这是嵊州市最早推行社会化购买服务、村级财务镇级代理的硬核“三资”管理大厅;二楼设有长乐镇纪委、监察办办公区域,以及嵊州市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展示厅。

  “浙东清风馆是一座融法纪教育基地、清廉文化阵地、‘三资’管理领地和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高地于一体的综合性廉政警示教育场馆。”徐善斌表示,建设浙东清风馆是该市贯彻清廉浙江建设和绍兴市“五廉并举”的重要举措,也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嵊州纪检监察系统打造“重要窗口”的精品工程。(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