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不容错过!“恰是风华正茂”,群英荟萃献礼百年

2021-07-01 17:54:33  

  这是一个

  能让你 欣赏‘书画艺术’的展览

  能让你 体会‘党史文心’的展览

  能让你 感受‘时代风华’的展览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之际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联合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举办《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特展》

  本次展览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下,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主办。展览以史为纲、以时间为轴,坚持以“文心胆气”贯穿始终,秉持“人民性”,突显“浙江味”“红船味”特点,力图从文史、艺术角度,通过“浙江窗口”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故事、“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故事、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育先机开新局的故事。展览以革命事迹、文史之光体现“文史感”,通过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新媒体艺术相结合的形式展现百年党史故事,以艺术作品呈现具体而可感的“人民性”“革命性”,通过“重返党史现场”,感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巨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使我们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守好“红色根脉”,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攻略一

  文史印证看革命先驱风采

  “文心胆气”第一板块:“启航”“望道”。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文史研究印证着新文化运动以来浙江革命先驱的风采;正是浙江这片土地上传承着的文心与胆气,为中国红色革命注入强大文化力量,汇聚成革命斗争的信念。

  部分展品欣赏:

《红船起航》[作者] 张谷良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红船起航》[作者] 张谷良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在1959年10月1日南湖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的同时,一条仿制的中共一大会议纪念船也同时展出,纪念船停泊于湖心岛万福桥旁。这是一艘中型的单夹丝网船,内有前、中、后舱。当年中共一大最后一次会议就在中舱举行。船艄系一条小拖艄船,为当时进城购物接人之用。1964年4月5日,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重访南湖时,对仿制的纪念船表示肯定。随后欣然题诗:“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濛访旧踪。”因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中共一大纪念船被誉为“中国革命的航船”和南湖“红船”。

《南湖图》[作者] 童中焘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南湖图》[作者] 童中焘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鲁迅像》[作者] 赵延年 来源:浙江美术馆《鲁迅像》[作者] 赵延年 来源:浙江美术馆

  “我虽然从没见过鲁迅一面,但深受鲁迅精神影响,以及他著作的教诲。”赵延年自1956年开始以鲁迅像为题材进行木刻创作。在他的创作中有关鲁迅的创作有170幅左右,是版画界创作鲁迅作品最多的一位。刀法简括精到,黑白对比强烈,尤善用大平刀和透印法,是赵延年的创作特点。

  赵延年,1991年获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版画家协会联合颁发的中国版画界最高荣誉——“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1992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发的“文化艺术事业突出贡献奖”;2009年获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颁发的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封面 来源:望道展示馆《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封面 来源:望道展示馆

  本次展览将展出目前已发现在1920-1938年期间出版的17个《共产党宣言》陈望道中文全译本的封面(图为资料图,望道展示馆内展示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童笑雨 摄)。

  攻略二

  新媒体影像带你重返党史现场

  “大地峥嵘”第二版块:革命遗址星星点点,红色地图带领我们重返党史现场,聆听革命后人的讲述。浙江省 11 个地市的红色革命遗址向我们展现了浙江大地的红色根脉。岁月峥嵘,江山多娇!艺术家们用画笔记载了革命的峥嵘岁月。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燃遍了中国大地。

红色地图效果图红色地图效果图
红色地图效果图红色地图效果图

  中国共产党从南湖红船起航,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同时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100年来,浙江大地涌现了无数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共产党人,产生了许多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人物、精神。中国共产党在南湖红船诞生,在红船上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里诞生了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沈雁冰、沈泽民等一大批革命先辈,他们对真理的传播和党的诞生功勋卓著。这里孕育了红船精神和四千精神、浙江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蚂蚁岛精神、海霞精神、新时代浙商精神等一系列重要精神,这些精神历久弥坚、跨越时空。这里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八八战略”等重大决策部署指引了浙江的历史性巨变。

红色地图效果图红色地图效果图

  “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最鲜明的底色,也以一个省域的独特视角串起了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部分展品欣赏:

《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作者] 尚可 来源:浙江画院《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作者] 尚可 来源:浙江画院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委在浙南平阳凤卧乡(现凤卧镇)召开了全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省委机关和浙南、处属、台州、宁绍、金衢、浙西等地党员代表26人,代表全省近2万名党员。

《红色印记四明山》 [作者] 黄伯君 来源:浙江画院《红色印记四明山》 [作者] 黄伯君 来源:浙江画院

  四明山区地势复杂、山峦叠嶂。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全国十九块抗日革命根据地之一的浙东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域;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南方七大游击根据地之一的浙江东部南部游击根据地的重要区域。

《娄山关图》[作者] 余昌梅 来源:浙江画院《娄山关图》[作者] 余昌梅 来源:浙江画院

  攻略三

  前所未有!

  陆军监狱合影下先烈后人重聚

  群英荟萃献礼百年

  与“人民江山”对话为心灵洗礼

  “人民江山”第三版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物画、山水画、书法、篆刻等中国艺术描绘中国人、描绘中国风貌,以“勿忘英烈”“党员风采”“创业创新”“先行共富”“勇立潮头”等内容,呈现人民与江山交融的景象。这是一片历史的风景,浙江精神、浙江气概在百年时空中汇集,凸显着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此外,本次展览开幕式现场还邀请到浙江陆军监狱先烈后人出席。

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来源: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来源: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浙江陆军监狱建于1912年5月19日,地址在浙江杭州钱塘路6号。即使在条件十分艰苦的监狱里,共产党员们也没有丧失革命的意志,顽强地与国民党进行斗争。对于共产党人和革命者来说,监狱是一处特殊的战场。

  从1927年至1937年,被囚在浙江陆军监狱的中共党员和其他革命者共1512人,而当时,浙江党团员总数仅1740名。陆军监狱牺牲者多达150余人,这其中包括前后四任浙江省委书记,另外还有14位省委常委以及32位县委书记。

  部分展品欣赏:

《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作者] 卓鹤君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作者] 卓鹤君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松树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吉祥树,是常青不老的象征,同样是国画大师异常喜爱的素材。本次展出的作品,是作者为建党百年特地创作的,同样也是作者积累多年后的一次全新的尝试。传统中国画中的松多如虬龙,枝干曲直变换,千姿百态,而作品中的十棵青松却是枝干挺拔,直冲云霄,正如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高路入云端》[作者]孙永 来源:浙江画院《高路入云端》[作者]孙永 来源:浙江画院

 

《浙江潮》[作者] 金逢孙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潮》[作者] 金逢孙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钱桥风雨》[作者] 林爱国 来源:浙江画院《钱桥风雨》[作者] 林爱国 来源:浙江画院

 

《敢叫日月换新天》[作者] 余任天 来源:浙江美术馆《敢叫日月换新天》[作者] 余任天 来源:浙江美术馆

  新安江水电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制设备、自行施工建设的大型水利发电站。它是许多现代浙江山水画家都会创作的题材。从1952年开始规划勘测,1957年主体工程开工,到1960年建成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这一前所未有的工程项目,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举国瞩目,具有划时代的象征意义。在建设和投产初期,周恩来、朱德、董必武、郭沫若等先后前来参观视察。60多年来,新安江水电站集“发电、防洪、供水、生态、抗咸顶潮”等重大功能于一身,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源不断发挥出综合效益。

《飞箭行》 [作者] 马一浮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首次公开展出《飞箭行》 [作者] 马一浮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首次公开展出

  马一浮(1883-1967),名浮,字一浮,浙江会稽(今浙江绍兴)人。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首任馆长(1953年聘任)。中国现代思想家,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于古代哲学、文学、诗词、佛学,无不造诣精深,又精于书法,合章草、汉隶于一体,自成一家。周恩来总理赞扬马一浮为“我国当代的理学大师”,现代著名思想家梁漱溟推崇马一浮为“千年国粹,一代儒宗”。著述:《泰和会语》《宜山会语》《复性书院讲录》《尔雅台答问》等。

《诤友》[作者] 梁平波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首次公开展出《诤友》[作者] 梁平波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首次公开展出

  在1964年,有一次毛泽东接见和宴请全国政协委员中花甲以上的老人,马一浮也在其中。毛泽东特地请马一浮坐在自己和周恩来之间,以示敬重。宴会后,马一浮感动之余,回到杭州写了两副对联,分赠毛泽东和周恩来。前者曰:“旋乾转坤,与民更始;开物成务,示我周行”。落款则为:“集《易》《诗》《汉书》《宋史》句,赠毛泽东。马蠲叟赠言”。后者曰:“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体国经野,辅世长民”。落款为:“集《周礼》《孟子》《礼记》句,周总理鉴正。马蠲叟赠言”。马一浮书写这两副对联时,两眼已近失明,所以书写叫作“瞑书”。书毕,他感到不是太满意,后来又写了两副,直到满意,才交人送出。

《马一浮赠毛泽东主席联》[作者] 金鉴才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马一浮赠毛泽东主席联》[作者] 金鉴才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毛泽东诗词印屏》[作者] 韩登安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首次展出《毛泽东诗词印屏》[作者] 韩登安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首次展出 

  在毛泽东诗词中,领略出神入化之境,有“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天下情怀,有“踏遍青山人未老”的雄心壮志,有“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豪迈气魄,有“万类霜天竞自由”博大胸襟,有“梅花欢喜漫天雪”闲情逸致。

  攻略四

  不容错过!

  探访那些首次面世的珍藏

  用“浙江窗口”讲好党的百年故事

  “风华正茂”礼赞中华

  “风华正茂”第四版块:从“文心胆气”到“文明史观”,一百年的革命与现代化建设,与几千年的华夏文明相互映照。党的领导,为浙江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了根本保证。让我们用“浙江窗口”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故事,积极担负起“五大历史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部分作品欣赏:

  《百花向阳满园春》 [作者]吴静初、张伟民、石君一、姚晓冬合作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  《百花向阳满园春》 [作者]吴静初、张伟民、石君一、姚晓冬合作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

  《百花向阳满园春》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吴静初与浙江画院画师张伟民、石君一、姚晓冬合作完成。以繁花青松,庆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者] 张爱光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作者] 张爱光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作品由四川雅安绿雕刻而成。底座部分是青田岭头五彩石,以优质石料取色巧雕,雕琢出巍峨青山、潺潺流水,展现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的理解。

《农村新风》[作者] 陆光正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农村新风》[作者] 陆光正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作品是由柚木、花梨木雕刻而成。画面以平远法的视角,展现了荷花飘香,楼房排排,水波荡漾,鸭禽逐水的新农村景象。画面构图饱满,妙参造化,花草秀木掩映,荷田生机勃勃。寓意农村越来越新,风尚越来越美。

  在这里

  一书一画,一人一物

  都值得细细品味

  ……

  部分作品欣赏:

《勤能补拙 俭可养廉》[作者] 沈定庵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勤能补拙 俭可养廉》[作者] 沈定庵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治国之道 富民为始》[作者] 王冬龄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治国之道 富民为始》[作者] 王冬龄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浙江精神》[作者] 鲍贤伦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精神》[作者] 鲍贤伦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2006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发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署名文章,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

《物资交流大会图》[作者] 潘韵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物资交流大会图》[作者] 潘韵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1951年4月10日至5月31日,规模盛大的“浙江省土特产展览交流大会”在杭州举行。这是中共浙江省委为活跃城乡经济、恢复发展生产采取的重要举措。在成功举行全省土特产品展览交流的基础上,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召开各种城乡物资交流大会。为此,省委专门成立了物资交流办公室。1952年5月20日至26日,省委、省政府在杭州举行全省物资交流大会。在这次全省物资交流大会后,从6月至9月,省和78个县、市先后召开了物资交流大会,交易总额达1.3亿多元。

《丝路新语》[作者] 吕国钢 来源:浙江画院《丝路新语》[作者] 吕国钢 来源:浙江画院

 

《旌旗如山气如云》[作者] 朱炳仁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旌旗如山气如云》[作者] 朱炳仁 来源: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山下山下,风展旌旗如画”,以“风雷动,旌旗奋”为主题创作熔铜装置艺术,用如火的激情,熔铸出一面面英雄鲜血染红的旗帜,漫卷西风,气势如云。厚重沉稳的铜,述尽建党百年沧桑求索、艰苦卓绝,又透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坚定与力量。作品工艺上采用朱炳仁独创发明的“熔铜艺术”,让铜在熔融的状态下,自由流动。以“文心意匠”的诗意表达,呈现作品行云流水的铜墨章法和流动气势。同时,作品结合高温着色技艺,融入东方的审美遐想。飘飘旗影卷红霞,风雨同舟,百年不朽。

  除展览外,开幕式当天还举行《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书籍首发式,该书籍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与红旗出版社合作推出。历时一年时间,作者通过走访南湖、分水塘、浙江陆军监狱、四明山、大陈岛、枫桥、余村、下姜村等浙江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现场,访问重要党史事件亲历者以及后人和研究者,完成书籍内容。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指导单位: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支持单位: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国美术学院

  主办单位:

  浙江省文史研究馆

  浙江画院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一代代文史人、创作者、传播者的共同责任。

  让我们共同努力,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浙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