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浙江东阳念好“简、优、智”三字诀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2021-11-12 22:25:08   来源:中新网浙江
东阳市智慧办税厅。邓富达 摄东阳市智慧办税厅。邓富达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11月12日电(董易鑫 陈启宇 邓富达)“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系统申请退税款,不仅能当天完成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钱款还能立马到账。”近日,在浙江金华东阳市办税服务厅,办税员潘安说。

  近年来,东阳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便利化行动为重点,聚焦纳税人的痛点、难点、堵点,念好“简、优、智”三字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民众在智慧办税厅办理相关业务。邓富达 摄民众在智慧办税厅办理相关业务。邓富达 摄

  在过去,纳税人在办理发票申领、税务注销等涉税事项时,需要“多次跑”“多头跑”。为破解这一“痛点”,东阳市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退税之友”等线上平台,大力推广“网上办”“邮寄送”“线上达”,目前已实现199项涉税费事项全程网上办。

  不仅如此,东阳市税务局还在原来“24小时智能自助办税服务厅”的基础上,充分发挥5G技术优势,打造“智慧办税微厅”,配备了8台云桌面智能辅助终端,让更多业务实现“智能办”;针对需要“多地跑”“实地办”的不动产交易登记等业务,东阳市税务局推行“一窗联办”业务,整合税务部门税费征收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让“数据跑”代替“民众跑”。

  学史力行办实事,担当作为开新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阳市税务局还主动为纳税人提供“送餐式”服务,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有一天,税务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们,说了解到公司录用了退役士兵,可以申请享受减免政策。”东阳一家公司的财务经理徐红仙说,企业目前涉税事项多,平时很少关注税费优惠政策,税务工作人员的温馨提示让她很暖心。

  东阳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东阳将不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和质效,努力打造办税流程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一流纳税服务环境,助推东阳营商环境持续向优向好。(完)

[编辑: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