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02日 星期四
江苏溧阳何以“绿富美”?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十七讲
2021-10-11 20:12:40   来源:中新网浙江

  [解说]10月9日,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十七讲在浙江大学开讲,江苏省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向浙大学子阐述了县域之美”的内涵,即由生态、产业、开放组成的“绿色现代化”。详解了该市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绿富美”发展实践。

  [解说]2019年2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下发文件选择常州溧阳市等6个地区作为该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探索新时期县域治理和县域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

  [解说]徐华勤表示,溧阳作为试点地区之一,其开展县域治理的方向目标是‘阔步奔向生态创新的绿色现代化’。他具体以“一条彩虹路”“三支十万大军”“五大创新院所”三个案例来阐释溧阳“点绿成金”之道。

  [解说]“一条彩虹路”是指,2017年溧阳在原有农村路的基础上开展资源整合、环境提升,打造一条串联全域的乡村旅游路。全长365公里,串起溧阳主要景区景点和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220多个乡村旅游点。这条‘彩虹路’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不断拓展着溧阳生态为基的发展路径。

  [解说]“三支十万大军”是指溧阳的‘十万建安大军’,‘十万旅游从业者’和‘十二万产业工人’。“三支十万大军”是溧阳立于城市群、都市圈产业分工优势地位的有力支撑。

  [解说]溧阳的绿色发展还注入了科技创新的无限潜能。“五大创新院所”是指目前溧阳拥有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南航天目湖校区、重庆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东南大学科技研发大装置、上海交通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五大创新院所。五大创新院所立足县域经济,放眼区域一体化,其所构成的‘红五星’,是溧阳集聚城市群、都市圈优质资源的坚实载体,其示范效应不断为溧阳开放注入新的含义。

  [解说]徐华勤表示,在生态转化、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等诸多要素影响下,溧阳努力探索一条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的最优路径。

  [解说]据悉,“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以邀请中国县域治理“一线总指挥”走上大学讲台、分享治理经验为主要形式,打造读懂中国之治的“金课”。

  沈亦山 邵昱人 浙江杭州报道

[编辑:王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