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德清共治共富幸福指数:显现基层治理“乘数效应”

2021-08-27 17:35:31  
德清县第四期“强村论坛”暨幸福指数现场推进会  施紫楠 摄德清县第四期“强村论坛”暨幸福指数现场推进会 施紫楠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胡丰盛 施紫楠)27日,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细密织就的水网遍布每个角落。经过改造的白墙黛瓦,勾勒出秀丽的江南水乡风情。

  今年,浙江被赋予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作为该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之一,湖州市提出率先打造“无差别城乡”。

  当天,德清县第四期“强村论坛”暨幸福指数现场推进会在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宋市村举行,在以数智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打造“无差别城乡”方面先行先试。

宋市村幸福指数排行榜  施紫楠 摄宋市村幸福指数排行榜 施紫楠 摄

  据悉,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共分为“基础指数、特色指数、反向指数”三大板块,包含“村风民俗、平安稳定、美丽庭院、垃圾分类、诚实守信”等幸福考评内容,将乡村治理与村民精神文明富裕有效结合。

  “以幸福指数推进会为契机,‘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将在我镇全面推广,通过在实践中总结、在总结中完善,不断推动工作,形成幸福指数考评管理闭环。”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郑滔说。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中,完善治理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成为不可缺少的一环。

  围绕共同富裕落实落细到基层乡镇,新市镇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题,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和“我德清”数字平台,探索实施“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加快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数字化、现代化、长效化。

  探索实施幸福指数考评体系,是德清破解乡村治理参与群体单一、治理成本投入大但成效易反复等基层治理难题的一个缩影。

宋市村垃圾分类亭  施紫楠 摄宋市村垃圾分类亭 施紫楠 摄
宋市村村民门口的垃圾分类情况 
 施紫楠 摄宋市村村民门口的垃圾分类情况 施紫楠 摄

  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该县各乡镇(街道)立足自身优势,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医疗、教育等民生服务供给,全方位缩小城乡差距,不断增强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禹越镇为例,近年来便大力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积极开展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建设,依托“数字乡村一张图”进一步丰富、优化基层办事、服务、管理等功能,以公开“一张图”让基层民众可视、可触、可参与。

  “各地要紧跟时代步伐推动数字能力建设,将‘数字乡村一张图’运用到社会治理中;干部要熟练运用数字化建设成果,真切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德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丰说。

  黄建丰表示,下一步要加快推动幸福指数在德清县级层面不断实施,用小村规撬动大治理,以小积分促进大提升,为该县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地、“无差别城乡”奠定坚强保障。(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