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财学子连续七年赴龙泉开展别样党史研学

2021-08-27 17:26:25  
浙财实践团队。 张程明 摄浙财实践团队。 张程明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童笑雨 朱音 朱静怡 张程明 徐子逸)在浙江财经大学,有这样一群人,因一支特殊的实践队结缘,连续七年奔赴浙江龙泉,开展志愿活动,服务乡村振兴。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下称“浙财”)财政税务学院“寻足迹,学党史,践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再次出发,深入龙泉挖掘红色资源,寻访驻村故事。

  他们通过编写红色访谈录、组织“沉浸式”师生红色剧场、自制党史学习MV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研学活动,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浙西南这片“红土地”上的千家万户。

浙财实践团队。  张程明 摄浙财实践团队。 张程明 摄

  实践服务团来到龙泉红色研学地——住龙镇,为探寻战争年代的红色事迹、寻找红色课堂的鲜活材料,开启了一场红色精神之旅。

  此外,实践服务团为了更深入地学习地方党史,还走访了龙泉各乡村,对当地10余位基层党员代表进行深度采访,编写了一份特殊的“红色访谈录”。这份访谈录,不仅刻画了浙西南地区一线党员干部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形象,更凝结了他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其中,“95后”大学生村官张宗华、满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郑孝儿、驻村两年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徐俊、一心发展家乡中药材种植产业的洪龙飞书记等,与实践队员们面对面,讲述了自己扎根历练、干事创业的成长体悟。

浙财实践团队。  张程明 摄浙财实践团队。 张程明 摄

  通过寻访驻村干部、基层党员的足迹,实践服务团成员们感受到了他们深耕一线服务乡村的责任与担当。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实践服务团与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周怀迪携手打造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微党课,通过讲四史、折红船、师生红色微剧场、百年党史拼贴画等形式,让龙泉市查田镇的小朋友近距离感受党史教育的温度。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为深入了解乡村治理现状,体会驻村干部的日常工作与生活状态,团队成员们在查四村党支部书记周伟珍的引导下,作为“驻村体验官”积极参与村务管理。

  在为期五天的实践体验中,他们跟随驻村干部,下地视察庄稼收成情况、携带慰问品入户走访孤寡老人、协助村民激活电子医保卡等,并以原创视频的形式记录下作为“实习村官”的所思所感,还原最真实的基层党员风貌,弘扬驻村干部的实干精神。

  查田镇镇长叶龙通过多日指导队员们实践,对大学生的表现赞不绝口。“这支队伍的年轻人每年都来报到,既聪明又有耐心,啥东西讲一次就会,而且干劲十足,为我们开展后续工作帮了大忙。”

  为了将团队红色研学的成果更好地呈现出来,实践服务团还特别录制了党史学习原创歌曲《星火潮跃》,跟随红军挺进师的足迹重走革命遗址,并通过拍摄原创MV的形式,唱响党史宣讲的时代强音,让红色文化再次“活”起来。

  对于暑期组织学生深入龙泉助力当地党史学习教育,浙财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童玉玲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要走深走实,就必须接地气、传得开,更要留得下。

  为此,今年,该学院结合龙泉当地的红色文化、党员故事和发展历程进行特色宣讲,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这也是我院党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响‘红鹄实践营’品牌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未来,哪里有需要,我们就继续走到哪里,把红色故事讲到哪里。”童玉玲说。(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