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中新社浙江分社“牵手”浙江台州三地传媒中心 传融合强音

2021-08-27 17:14:28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三门县传媒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 三门县传媒中心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三门县传媒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 三门县传媒中心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7日电(记者 范宇斌)媒体深度融合纵深推进的当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正与浙江县(市、区)融媒体中心共同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改革创新步伐。

  25日-26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合作签约暨揭牌仪式分别在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椒江区、天台县举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分别与三门县传媒中心、椒江区传媒中心、天台县传媒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

  此间,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委员、中国新闻网浙江分网执行总编王晓苑分别与三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俞茂昊,椒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羚,天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蕉红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揭牌。

  2021年,是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7个年头。

  此前,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已分别与金华市兰溪市融媒体中心、衢州市常山传媒集团、嘉兴市秀洲区传媒中心等单位签署战略协议,借助平台资源,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产品、融媒策划、传播推广将有全新的载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次,台州三地传媒中心“加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朋友圈”,必将进一步为“联盟”带来新活力,增添新力量。在平台、内容、业务等多方面的互联互通中,共同策划、共同推广,“共炒一盘菜”,合作推出更多高质量的融媒体产品。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的发起成立受到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普遍欢迎。据了解,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在推进媒体融合过程中,不断激发新动能、展现新成效。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三门县传媒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 三门县传媒中心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三门县传媒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 三门县传媒中心供图

  例如,三门县传媒中心于2017年8月正式揭牌成立,是台州市首家挂牌的县级传媒中心。三门县传媒中心已形成“六端一体”融媒体矩阵,在以新闻为主业的基础上,不断放大“新闻+”,包括“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商务”“新闻+平台”等功能的全方位融合。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椒江区传媒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椒江区传媒中心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椒江区传媒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椒江区传媒中心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椒江区传媒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 椒江区传媒中心供图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椒江区传媒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 椒江区传媒中心供图

  椒江区传媒中心运营平台主要包括“一报一网两微两端”,通过探索“事业+企业”模式,激发媒体融合活力;探索“平台+人员”转型,深化媒体融合成效;探索“政务+服务”拓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天台县传媒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天台县传媒中心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天台县传媒中心揭牌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天台县传媒中心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天台县传媒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 天台县传媒中心供图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天台县传媒中心签署“中新融媒体联盟”战略协议。 天台县传媒中心供图

  天台县传媒中心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移动优先、创新为要、服务为本”发展思路,全面建设“一新三维多平台”传播矩阵,突出移动优先、新媒体引领,广播、电视、报纸齐驱,“报网端、微视音”等多平台发布,着力打造“数字传媒、智慧广电”。

  与此同时,由于平台能级限制等因素,县级融媒体中心也普遍存在技术力量不足、传播渠道受限、人才队伍素质待提升等成长的困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

  此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探索中央媒体与地方合作新模式,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计划与浙江各县(市、区)融媒体中心深入合作,成立“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旨在进一步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促使中央媒体与浙江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互相赋能,产生叠加效应,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引领融媒体健康发展。

  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改革创新思路亦非常重要。

  一直以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在既有业务领域基础上,以内容为主、技术为辅,加速在短视频、梯媒、直播等可视化领域的布局,并应用于全国两会、浙江省两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报道场合,在业内外取得了良好反响,积累了独特、有效的实践经验。

  此外,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举办了“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被评价“是一次颠覆传统思政课的新探索”;打造了县委书记融媒体系列访谈栏目“浙里会谈·书记有约”,派出了全媒体团队深入各县(区、市)调研报道,全面深刻展现地方的发展经验;与区县合作助力脱贫攻坚,从“超级推销员”公益项目到“新云采消费助农共富计划”,与社会各界共绘乡村振兴、消费助农的美好蓝图。

  融合创新再出发,“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的成立,为浙江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创新再出发提供助力。借助平台资源,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产品、融媒策划、传播推广将有全新的载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也将与“联盟”成员,联动策划、共同推广,携手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形成合力促进媒体高质量发展。其也期待,更多地方能加入“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融媒体联盟”,用最前沿的融媒体成果,共同讲好地方故事、浙江故事、中国故事。(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