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杭州桐庐发现中华穿山甲

2021-08-09 22:48:43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9日电(郭其钰)8月7日晚9点半,杭州市桐庐县凤川街道翙岗村的老刘还在忙着送外卖,突然路上有个黑影引起了他的注意,还有两只狗追着黑影。老刘赶紧停车仔细一看,发现“黑影”是一只穿山甲。

  被狗惊吓的穿山甲一头扎进了路边的厂区,躲在角落盘成一团。老刘赶紧把狗驱赶走,担心穿山甲有危险,便用雨披裹住穿山甲放入电动车的车筐里。

村民发现中华穿山甲。桐庐林水局 供图村民发现中华穿山甲。桐庐林水局 供图

  这时一名路人经过看见了穿山甲,表示要用三千元买下。老刘立即否决:“这是保护动物,就是三万元我都不会卖给你的,我要上交的。”随后老刘向村委报告了捡到穿山甲的事,村委立即向林业部门报告。

  林业部门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这是一只非常珍贵的中华穿山甲,并将中华穿山甲带回进行体检。

  8日上午,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接到桐庐县林水局报告后,立即派遣专家为中华穿山甲进行检查和身份登记。经检查,这是一只体重3.71千克、身长(包括尾长)约66厘米的雄性中华穿山甲,身体状况良好。傍晚,桐庐县林水局工作人员按规定将中华穿山甲进行了放生。

工作人员放生中华穿山甲。桐庐林水局 供图工作人员放生中华穿山甲。桐庐林水局 供图

  据悉,中华穿山甲是夜行性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以白蚁和蚂蚁为食,在保护森林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过去因过度猎杀和非法交易,致使中华穿山甲野外种群陷入极危处境,桐庐县近十年未有中华穿山甲野外发现的记录。此次发现中华穿山甲也是该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信号。(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