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助全媒体人才培养 中新社浙江分社与浙大城市学院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2021-08-09 22:21:02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9日电(童笑雨)9日,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建教学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未来,中新社浙江分社将作为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学生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并为新闻人才的培养给予指导和帮助,助力全媒体人才培养。

授牌仪式。王刚 摄授牌仪式。王刚 摄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这对全媒体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让传媒专业的学生坚持与时俱进,成为践行“四力”的全媒体人才?教学与实践相长,是必经的途径。

  为此,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携手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中国新闻社是中国内地仅有的两家通讯社之一,浙大城市学院是中国同类院校的领跑者和排头兵。在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张兰欣看来,此次教学实践基地的共建,是一次双赢,更是该学院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的结果。

  “以后学生的专业课,可以在媒体单位和新闻现场进行了。”张兰欣说,针对行业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高校要敢于走出办学“舒适区”,从“象牙塔”走向“社会大学堂”。

  据悉,未来中新社浙江分社将成为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在读学生专业实习、实践基地,并根据学院实习计划,进行必要的业务指导,培养全媒体人才。同时,双方将酌情组织高层次的学术演讲或交流活动。

  现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委员、社委,中新网浙江分网副总裁、执行总编辑王晓苑和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副院长顾杨丽进行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王刚 摄签约仪式。王刚 摄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和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教授沈爱国为教学实践基地授牌。

  “媒体核心优势在于人才。”柴燕菲表示,当下新的媒体形式不断显现,培养高素质的全媒体人才,不仅是高校的必答题,也是媒体人必须解答好的时代课题。

  她说,作为主流媒体,中新社浙江分社也在积极作为,一直以来在构建全媒体传播链条和优化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希望通过此次教学实践基地的共建,整合优质资源,培养能适应时代发展的全媒体人才。

会议现场。王刚 摄会议现场。王刚 摄

  事实上,早在2019年,中新社浙江分社就在积极探索与高校产教融合的全新“打开方式”。

  目前,由中新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的“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已开展近二十期,为高校学生带去了宝贵的基层治理经验和智慧。

  在张兰欣看来,中新社浙江分社的系列实践,与浙大城市学院传媒与人文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全媒体人才的目标不谋而合。

  她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双方能利用各自的条件和优势,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发挥“产学研”深度融合优势,开拓成熟的人才孵化培养模式,实现用人单位与育人高校优势互补,共同培养优质全媒体人才。(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