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甘当“配角” 浙江江山早田坂“错位竞争”谋共富

2021-08-05 16:00:47  
早田坂村荷花绽放的“连心湖”。 程伟 摄早田坂村荷花绽放的“连心湖”。 程伟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5日电 (张斌 葛铭锐 葛志军 程伟)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背景下,拥有不同条件、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小乡村如何实现新的发展,始终是关系共同富裕全局的大命题。

  在浙江衢州江山市大陈乡早田坂村,当地抓住与“邻居”大陈村联合创建乡村未来社区试点的机会,甘当“配角”错位竞争,通过盘整资源、植入特色产业,形成与大陈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引流的发展态势,在提供配套服务的过程中,逐步提升自身影响力、谋求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子。

  “掰手腕”不如“借力打力”

  早田坂村是江山市大陈乡的集镇所在地,具有发展先天优势。

  然而,近年来,其“邻居”大陈村凭借对自身古村落、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取得了“先发”优势,打响了知名度。看着源源不断的客流涌向大陈村,与大陈村只有一路之隔的早田坂人羡慕之余,也在探寻属于自己的致富路。

  “硬碰硬‘掰手腕’,和大陈村竞争,我们没有优势,‘借力打力’倒是一个好办法。”早田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建明说,针对大陈村人流、消费溢出的局面,早田坂村改变思路,紧盯两村间的互补性,当好大陈村的“配角”和“后花园”。

  本着“他们做文化,我们就做田园,在差异化竞争中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早田坂村发挥自身集镇所在地、回旋空间大的优势,发挥长处、补齐短板,收到“事半功倍”的发展成效。

  经过调查分析,早田坂村首先选择在土地上“做文章”。

  据了解,早田坂村村集体有400多亩杨梅、枇杷、冬桃水果基地,大多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种下,现已进入丰产期,若发展采摘游,可与大陈古村落游之间形成互补。

  同时,由于越来越多年轻人进城打工或外出创业,乡村土地抛荒现象突出。该村村集体出面,集中连片流转500亩土地。在争取到农田改造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完善水利配套设施后,这500亩土地被统一出租给相关农业主体经营。

  油菜、高粱、彩色水稻……各类农作物的轮作,补齐早田坂村的自然资源短板,农作物丰收时形成风景,吸引游客。“要吸引游客进村,需先有一定的家底,整合现有资源,做配套、差异化的旅游产品,游客自然来。”成建明说。

  据悉,该村对收储的9幢旧民房进行修缮,恢复传统的酒坊、油坊、粉干加工作坊,在展示传统手工艺的同时,吸引游客参与其中,增强游玩体验。

  借着农房整治和风貌提升的机会,早田坂村对村内农房进行了一次“改头换面”:统一粉刷外墙、在重要路口节点墙面画上反映村情村史的油画和国画,对村道路面进行硬化和“白改黑”、为村中水塘种上荷花……早田坂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打造幸福“后花园”

  随着资源不断被盘活,早田坂村的集体经济实力得到快速提升。日前,由该村村集体注册的“凤鸣早田”商标通过相关认证,将进一步促进早田坂村酿酒、榨油、粉干制作等传统产业发展。

  早田坂村村务工作者赵珍珍目前承担着通过电商推销该村农特产品的任务,通过每周两场网络直播,赵珍珍的账号已积累粉丝6万余名,直播收获最大的一次收到订单800余笔。

  据统计,2020年,早田坂村经营性收入175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5万元。

  “打造大陈村的‘后花园’,不能中看不中用,让大家过上好日子,才是幸福的‘后花园’。”成建明说。

  自早田坂村与大陈村联合创建乡村未来社区以来,成建明意识到,除承接大陈村消费溢出,接下来早田坂村可能还要承接一些大陈村公共服务产品的转移。对此,早田坂村进行了“提前探索”。

早田坂村南孔书屋。 钱佳琪 摄早田坂村南孔书屋。 钱佳琪 摄
早田坂村书法培训班。 钱佳琪 摄早田坂村书法培训班。 钱佳琪 摄

  走进早田坂村,旧礼堂改造而成的“南孔书屋”有近万册藏书。早田坂村退休教师郑振根是“农家书屋”的义务管理员。今年暑期,他联合该村6位退休教师,利用书屋的场地办起免费书法培训班。

  “办书法培训班的初衷是想解决部分孩子暑假无人照看的问题,没想到最终有30多个孩子报名参加,‘南孔书屋’的书香气更足了。”郑振根说。

  在成建明看来,“照顾好老人的生活”是评价一个村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之一。

  如今,每到中、晚餐饭点,村里的老人们就可以来到早田坂村居家养老中心吃饭。据了解,该居家养老中心由一幢村集体收储的老房子改造而成,其下设的共享食堂,根据不同年龄段给予就餐者不同数额的补贴,并开通网上订餐和送餐服务……

  共同富裕本义并非同等富裕、同步富裕,而是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是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的辩证统一,是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

  从早田坂的实践不难看出,在资源有限、同质化率高的乡村地区,走向共同富裕不能不切实际地搞“一刀切”、重复建设或恶性竞争,而应注重互补、互动、互助式发展,在共建共享中结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使各自资源效益最大化。(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