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武警战士周彦楠:做奉献精神传承者

2021-08-25 11:06:38  
周彦楠与战友  赵杨 摄周彦楠与战友 赵杨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5日电(周孙榆 袁铭宏)静静地擦拭父亲的模型船和三枚来之不易的军功章,是周彦楠最幸福的时刻。

  小时候周彦楠不懂何谓“奉献”,如今,他作为武警浙江省总队嘉兴支队机动某中队上尉中队长,对“奉献”二字有了理解。

  6岁那年,周彦楠的父亲在部队不幸因公牺牲,同为军人的母亲独自将他拉扯大。父亲的战友告诉他:“你的父亲用生命证明了什么是军人,他是一个英雄。”

  14岁那年,周彦楠用3次50多公里的野外行军来磨砺自己的血性、追寻父亲的脚步。

  在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周彦楠逐渐从母亲忙碌的身影中读出“军人”二字背后的责任,更加坚定了从军的决心,他要擎起父亲的遗志。

  2013年,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携笔从戎不久还是一名学员的周彦楠主动请缨,奔赴灾区,在物资严重匮乏的情况下,主动将有限的食物给予震中民众,与战友连夜奋搭建班用帐篷,为后援力量做好住宿保障。

  2020年初,周彦楠正紧张备战武警部队“武教头·2020”比武,得知母亲受命担起海警总队医院卫生防疫科主任的重任,内心十分担忧。在电话里,母亲对他说道,“军人为使命而生,因奉献体现价值,你好好备赛,不用担心我。”

  最终,周彦楠以理论满分、机动专业第9名的成绩,被评为“优秀教练员”,荣立三等功。赛后,周彦楠告诉母亲,自己愈发明白“奉献”意味着什么。

周彦楠正在训练  赵杨 摄周彦楠正在训练 赵杨 摄
周彦楠  赵杨 摄周彦楠 赵杨 摄

  在不久前的建党百年安保任务中,周彦楠所在任务点离家仅有一公里,但一个多月以来,他三次路过家门却没有回过一次家。

  “我要像父亲一样优秀,这次又近了一步。”每完成一次任务,周彦楠都会用这样的方式激励自己,他说,传承“奉献”就是对父亲爱的表达。(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