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汇聚“新”力量携手共富路 浙江德清“新居民节”开幕

2021-08-02 17:15:38  
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孩子们正在打水仗 白羽 摄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孩子们正在打水仗 白羽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2日电(施紫楠 高祎程 夏赛祎 姚杰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阜溪街道综合文化广场上,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孩子们正在开展一场激烈的趣味打水仗比赛,玩得不亦乐乎。

  1日,第二届“新居民节”在阜溪街道开幕,来自各地的“新居民”纷纷展示才艺,在德清享受文明之果、和谐之花。

  德清外来务工人员超过20万人,来自中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其中,阜溪街道“新居民”近5万人,苗族、彝族、布依族、土家族等36个民族共5500多名少数民族民众长期在此生活、学习和工作。

孩子们正在体验民族手工艺 白羽 摄孩子们正在体验民族手工艺 白羽 摄

  来自贵州彝族的邓红梅来德清已经10年时间,活动当天教孩子们制作彝族香包。她说,“这个手工香包是我们彝族的一个特色,很高兴今天能在这里教小朋友们做手工,希望大家能把民族手工艺术传承下去。”

  新老居民的和谐共融,是德清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该县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先行示范的重要基础保障。

  一直以来,该县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对口合作等工作,尤其是阜溪街道创新开展的“同心同行”系列活动,对内服务“新居民”稳岗就业,对外开展结对交流共建,不断提升“新居民”创业致富带富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阜溪街道‘新居民节’必将成为我县加强基层治理、促进民族团结的有效载体和品牌活动。”活动现场,德清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健在致辞中这样说道。

“新居民”观看文艺表演 白羽 摄“新居民”观看文艺表演 白羽 摄

  陈健表示,阜溪街道要努力把“新居民节”办好办实,打造成德清展示共同富裕、民族团结的标识性窗口,同时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新老居民广泛参与的形式,进一步团结在德清的广大“新居民”和各民族人民,让在德清的新老居民和各族人民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共创和谐幸福德清。(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