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接受政协民主监督

2021-08-01 16:44:57  

  中新网浙江新闻8月1日电 (张斌 郎丽晓 金淑珍)为组织开展好“请你来协商——加快垃圾投放点提档升级,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活动,日前,金华市政协副主席陶叶萍一行到金华开发区,实地调研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金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卫东参加座谈。

调研现场。金淑珍 摄

调研现场。金淑珍 摄

  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苏孟乡新名院小区3.0版投放点、三江街道金信花园2.0版投放点、三江街道第一平安小区1.0版投放点以及江南一百商场的垃圾分类情况,详细了解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建设运行现状、垃圾清运流程、物业和居民配合度等,现场体验垃圾分类数字化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考察组一行就垃圾分类、减量、回收、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工作与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金华开发区建设局就垃圾分类投放数字化试点情况、垃圾终端处理能力建设和运行情况、源头减量实施情况作具体汇报。

调研现场。金淑珍 摄

调研现场。金淑珍 摄

  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积极探索数字化垃圾分类工作新模式,信息化平台已于6月底运行,可实现日常督查工作中“发现问题、上报问题、交办问题、整改问题、核查问题、处罚曝光、数据统计”全链条线上办理,并对整改时效实行“三色预警”管理。

  截至目前,平台已交办问题3946起,整改问题2973起,整改率75%。与此同时,当地推行全区新建项目3.0版垃圾分类投放点建设全覆盖,今年目标新建3.0版垃圾分类投放点30个,目前已建成7个。后续新建投放点还将在原3.0版本的标准上增加自动称重功能,通过采集分析各类垃圾重量数据,精准推进垃圾减量、分类水平。

调研现场。金淑珍 摄

调研现场。金淑珍 摄

  陶叶萍说,金华开发区对垃圾分类工作肯投入、宣传广、考核实,尤其是通过数字赋能,极大提高了垃圾分类的工作成效和部门间信息共享程度,值得肯定。

  陶叶萍表示,希望金华开发区继续深化数字赋能,为进一步做好“两定四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提质扩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探索新路子、打造新模式。同时,通过优化奖惩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鼓励社会多元力量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垃圾分类准确度和源头减量意识。(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