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宁波江北税务局助力企业打造“未来工厂”

2021-07-31 20:37:47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31日电(方堃 左林俊 施林妍)在互联网4.0时代,不少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加速探索创新“未来工厂”。为帮助积极探索技术高地的企业爬坡过坎,保持创新热情,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江北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宁波江北税务局”)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力争以税务“放管服”的新作为和新成效让市场主体更有感,经济发展更有动能。

宁波江北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左林俊 摄

宁波江北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左林俊 摄

  “控制系统发出指令后,数字化车间里的自动装配线、自动检定线、功能包装线等6条线体54台设备开始同步运作,190个智能电表的配件在电脑系统指挥下完成组装。”如今,在位于宁波江北区的宁波三星智能电气有限公司的“未来工厂”车间里,传统的生产流水线,在信息技术赋能下生产效率成倍提升,变得更加“智慧”。

宁波江北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陈翔 摄

宁波江北税务局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陈翔 摄

  据宁波江北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宁波三星智能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仪器仪表、电能表、变压器等智能电网相关产品及配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企业。

  “三星智能电气在发展过程中尤为注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设备的融合工作。”宁波三星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方侨介绍说,2019年就开始引进技术,加速科技转型,2021年入选了2020年度宁波市级“未来工厂”。

  “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除了企业本身对技术升级的重视外,更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方侨感慨,正是实实在在的税收政策扶持,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路上才更有“底气”。

  据悉,该企业2021年上半年得益于“未来工厂”的建成,生产能力大幅增加,销售订单猛增,同比增长485.9%,预计可以享受税费减免1950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地见效,给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税务部门优质的涉税服务更是让同样入选“未来工厂”名单的宁波金山双鹿电池有限公司倍感温暖。

  2020年年初,宁波金山双鹿电池有限公司由于近两年投资建设新厂房,增值税留抵税额大幅增加,公司承担了巨大的资金压力。了解到该情况后,宁波江北税务局核实确认宁波金山双鹿电池有限公司满足政策条件,可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随即通过“一企一策”税收政策辅导跟踪式服务,专门进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专项辅导,同时,开辟加速通道,压缩受理及审核流程办理时间。在该企业提交资料的第三天,1010万元退税款就打到了企业的账上。

  “税务部门高效率为企业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真的非常贴心,必须点赞。”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俞超英介绍,建设“未来工厂”研发费用、购入设备大量提升,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这对企业是个不小的考验,幸好有国家持续出台的系列政策作保障,及时雨般缓解了资金压力。据了解,该公司“未来工厂”除了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外,2021年上半年,还享受到各项税费减免1620万元。

  眼下,金山双鹿电池推出的“5G+未来工厂”战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俞超英还透露,今年底,该厂区的生产线将拓展至16条,预计可年产碱性电池20亿节。

  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享受,给企业智能智造增加了底气。下一步,宁波江北税务部门将着力增强政策落实的及时性、确定性、一致性,进一步精简享受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截至目前,宁波市江北区已有1家企业入选省级“未来工厂”,3家企业入选市级“未来工厂”。(完)

[编辑:孙妮亚]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