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瞬间”党史宣讲再次走进浙大城院 为军训“绿”增添党史“红”

2021-07-14 22:31:53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提供《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4日电(谢盼盼 童笑雨)“没想到在军训期间,还能听到这么有意思的党史讲座,掌声根本停不下来,手都拍红了。”7月14日,“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宣讲再次走进浙大城市学院,该校一名参加军训的学生在听完讲座后由衷地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此,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红旗出版社合作推出《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并形成此次宣讲内容。

  据悉,“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主讲人为党史学习教育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此前,该讲座曾走进浙大城市学院。

宣讲现场。费飞 摄宣讲现场。费飞 摄

  与之前受众大多是该校教师不同,7月14日在浙大城市学院的宣讲,听众是该校2500余名2019级学生。前不久,因新冠疫情推迟的浙大城市学院2019级学生军训正式开训。

  浙大城市学院军训团团长、副校长赵阳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两天军训团也安排了红色影片展映活动,此次宣讲的举行,就是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南湖的那一天是哪一天?”“西湖会议地址究竟在哪里?”……主讲人严格以一个个党史故事,带听众“穿越”百年,再现历史瞬间,为浙大城市学院的军训“绿”增添了一抹党史“红”。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宣讲,还邀请了重要党史见证人——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杭州时,与尼克松总统、周恩来总理同框的“红衣女孩”胡宁芳。

  1972年2月26日,当时尼克松总统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来到杭州,在花港观鱼公园和胡宁芳一家偶遇。周恩来总理握着当时只有10岁的胡宁芳的手,满脸笑意,而尼克松也弯下腰来跟她拉近距离。

  那个瞬间,被记录下来,成为珍贵的回忆。时近50年,“红衣女孩”胡宁芳已经退休,但历史瞬间依然历历在目。“那天跟周总理和尼克松总统握手后,大家都争着跟我握手,我两天都没洗手。”

  听到这一段,在场的学生都哈哈大笑。但在之后的宣讲中,听到那么多有识之士为了革命的胜利而英勇献出生命时,不少人都红了眼眶,宣讲多次被掌声打断。

党史学习教育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进行宣讲。费飞 摄党史学习教育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进行宣讲。费飞 摄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表示,作为媒体人,能在建党百年之际重返党史现场,重温党史瞬间,并和高校师生一起分享百年变迁,并从中汲取前行力量,这是身处伟大时代的幸运,也倍感责任重大。

  浙大城市学院军训团团长、副校长赵阳说,此次宣讲故事生动详实,语言风趣幽默,再现了一个个丰富鲜活的英雄形象,让观众切身体会到浙江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具有很强的故事性、理论性、思想性和指导性。

  “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赵阳希望,通过党史学习,能补足精神上的“钙”,练就当代青年人的钢筋铁骨。(完)

[编辑:周薇]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