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越城发布十项“硬核”制度 用法治优化营商环境

2021-07-11 19:08:52  
越城一景 项菁供图越城一景 项菁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1日电(项菁 胡诚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委政法委、越城区法学会近日共同发布《越城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若干意见》,提出十项“硬核”法治保障措施。

  上述十项措施包括进一步严打破坏营商环境犯罪行为,进一步加大侵犯企业利益追赃力度,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体现涉案企业柔性关怀,进一步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进一步健全企业市场救治退出机制,进一步压缩民商事案件审理周期,进一步推进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法律服务能力。

  据了解,越城区将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深度研判、链条拓展、合成打击,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侵害企业合法利益和串通投标、商业贿赂等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经济犯罪行为。

  目前,越城警方已会同当地检察院开展“护航2021”打击侵害企业利益经济犯罪专项治理行动。

  为了更好支持保护企业创新发展,根据此次出台的文件,越城区将严厉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犯罪,推进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在知识产权重点企业集中地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服务站。

  目前,越城区已先后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品牌指导服务站和滨海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品牌指导服务站,以品牌注册、运用、保护等指导服务工作为核心,拓展知识产权、质量、标准化等市场监管职能,为市场主体品牌建设咨询解惑、指导帮扶。

  针对涉案企业,越城区也出台了柔性关怀措施,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进一步加强对涉案企业家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涉企案件轻缓化处理。

  与此同时,进一步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将企业合规与不起诉决定、检察听证、检察意见、检察建议等紧密结合,做好依法不捕、不诉、轻缓量刑建议的“后半篇文章”,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推动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为了更好提升企业法律服务能力,越城区还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团,指导律师协会与重点项目、重大产业开展结对服务。在绍兴保税区、集成电路产业园、中关村·绍兴水木湾区科学园等设立法律服务站,为企业免费提供法律体检、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