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安吉:挖掘文化底蕴 点亮乡村“夜经济”

2021-07-10 21:31:18  
2021浪漫山川·马家弄首届鼓韵文化节开幕 殷兴华供图2021浪漫山川·马家弄首届鼓韵文化节开幕 殷兴华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0日电(记者 施紫楠)一面直径一人高的大鼓正立中间,数十只小鼓分列左右,近百名锣鼓队队员身穿黄底红边长衫。鼓声响起,如千军万马驰骋疆场,又似滔滔江水波涛汹涌……

  10日晚,以“鼓舞山川·寻梦飞young”为主题的2021浪漫山川·马家弄首届鼓韵文化节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山川乡马家弄村开幕,数百位村民化身鼓乐演员,擂出了新时代农民越来越富足的精神文化生活。

  鼓乐交融的现场,马家弄村的威风锣鼓队成为最惹人注目的鼓乐队之一。威风锣鼓队是马家弄村的“文化王牌”,组建于2004年。如今,这个小山村的百人威风锣鼓队,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大的威风锣鼓队之一,声名在外。

  从杭州赶来的游客朱雯被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早就听说这支锣鼓队非常出名,经常被邀请到各地演出。没想到今天现场除了威风锣鼓,还有其他鼓乐,可以说是一场文化盛宴。”

鼓韵文化节表演 殷兴华供图鼓韵文化节表演 殷兴华供图

  据悉,为更好促进文旅行业复苏和持续发展,激发文旅消费新动能,浙江将创建文旅消费试点城市作为重点举措之一。去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安吉,被确定为浙江省文旅消费试点城市之一。

  以此为契机,该县着力推动旅游结构发生改变,从过去的“日间游”为主,推动形成“日间游”“夜游”等多种旅游共存的格局,点亮“夜经济”,挖掘文化底蕴,在增强美丽城镇“软实力”的同时提升当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其中,作为全国首个全乡域4A级旅游景区,山川乡生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全域旅游为路径,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融合产业,点亮“夜经济”。当天,安吉县首个集装箱夜市便在马家弄村亮相。

  “近年来,我们探索‘旅游+村庄管理’融合发展之路,早已成为参观考察的热土。”马家弄村党支部书记丁爽表示,白天,游客可以在灵溪山、云上草原、仙龙峡漂流等景区尽情游玩;晚上,马家弄村的文化活动与夜市等,则可以让游客享受全身心“飞起来”的幸福。

  茫茫竹海,华灯璀璨。据悉,马家弄首届鼓韵文化节将持续5天,每天都有不同主题与鼓相结合演绎。期间,首条荧光网红步道也浪漫亮相,古风舞蹈丽人行夺人眼球,剧本杀也从城市“杀”进乡村……

鼓韵文化节现场 殷兴华供图鼓韵文化节现场 殷兴华供图

  “首届鼓韵文化节的举办,极大地丰富了山川乡‘夜经济’的表现形式,不仅为全乡旅游聚集了人气,提升知名度,还带来了经济效益。”山川乡党委书记华建伟说,丰富的旅游资源,也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2020年,山川乡农民人均收入43858元。通过举办此次鼓韵文化节,该乡更将大力扶植“夜经济”,进一步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旅游发展路径,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掀开新篇章。(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