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聚焦数字化擘画未来 专家学者论道工业如何更智慧

2021-07-11 19:03:06  
会议现场。 黄慧供图会议现场。 黄慧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7月11日电(记者 黄慧)如何应用新技术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构建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智慧工厂创新体系?如何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日前,2021瓯江峰会·智慧工厂暨智能制造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上述问题。

  浙江产业数字化指数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近年来,浙江积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机器换人为开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企业、车间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全国率先探索启动“未来工厂”建设,打造新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现场,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建设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数字经济系统,这为智能制造的推广和应用,以及“未来工厂”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专家演讲。 黄慧供图专家演讲。 黄慧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表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要让产业技术现代化,更重要的是让产业高级化和产业链数字化。“生产过程自主调控、全生命智能运维,这是我们实现制造强国的重要途径,要围绕这样的目标进行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认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迅速发展,企业应该在广度拓展、深度发掘、绿色发展上发力。

  “全球对于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认知是高度一致的,只是在选择上有所差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辉表示,中国工业互联网下一步发展要着力深耕细作、推广普及、锻长补短。(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