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当非遗遇上亚运 杭州非遗传承人用铁艺画迎亚运

2021-06-24 21:45:06  
亚运主题铁艺画。钱晨菲 摄

亚运主题铁艺画。钱晨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4日电 (钱晨菲)近日,“心向未来·意致亚运”杭州临平非遗迎亚运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厉柏海铁艺画展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现场,10幅由杭州市临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厉柏海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特别制作的铁艺画作品展出。

  据悉,临平区拥有1项人类非遗代表作,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5项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项目都在积极地融入服务亚运、宣传亚运的行列中。

  铁艺画作为临平区内的非遗项目,是以绘、剪、敲、折、焊、拚等工艺,将铁皮、铁丝变成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书画的民间艺术。厉柏海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特别制作了10幅铁艺画作品。这些作品粗犷奔放,立体感强,有着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展示了民间艺术的魅力。

厉柏海介绍铁艺画作品。钱晨菲 摄

厉柏海介绍铁艺画作品。钱晨菲 摄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者李洁表示,非遗遇上亚运,是传统的民间技法和现代的审美语言相碰撞,这样的组合拥有非常强的创造力,也是吉祥物一种很有趣味的表达方式。

  据悉,厉柏海将继续创作亚运全系列作品共计81幅,在2022年面向公众展出。

  在活动现场,古琴斫制技艺、传统茶食制作技艺、杭缎织造技艺、王元兴特色菜点烹饪技艺、剪纸、旗袍制作技艺、陶器制作技艺等临平区特色非遗项目进行活态展示,传承人以传统技艺链接亚运,用非遗的创新表达宣传杭州2022年亚运会。

  杭州亚组委办公室副主任孙颖表示,临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成为杭州亚运会难以忘怀的闪光印记,为亚洲奥林匹克运动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