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聚焦三重点 浙江乐清北白象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2021-06-24 21:17:27  
北白象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业务培训会 陈剑雷 摄

北白象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业务培训会 陈剑雷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4日电(范宇斌 董易鑫 闻尔依)“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变废为宝,美化家园。”在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北白象镇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横幅。近日,该镇以“公众生活圈、公共区域块、执法攻坚点”为三个重点,进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活动。

  为了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北白象镇聚焦公众生活圈,通过宣讲团分批进社区、村(社)开展讲解生活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和解读《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趣味宣教活动。截至目前,参与人数共有1528人次。

督导员在街头分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 陈剑雷 摄

督导员在街头分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 陈剑雷 摄

  除宣讲团进社区、村(社)外,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的摊位也在该镇随处可见,村(社)办公楼、休闲点、农贸市场、该镇文化中心、该镇政府等均设有宣传点。

  据了解,该镇共制作《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解读相关桁架20个,宣传册33000余份。

  在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的同时,北白象镇还聚焦公共区域,强化区域范围的宣传影响力。

  如在学校、住宅小区等地设有展示垃圾分类后“污染减少”“变废为宝”等益处的巡回展;在商家聚集较多的酒店(宾馆)、商场综合体、沿街商铺等地进行“扫店”式宣传;在社区宣传栏、公共汽车站候车亭、多条主要路段等处增加垃圾分类宣传标语、警示牌等。

北白象镇垃圾分类宣传员在学校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陈剑雷 摄

北白象镇垃圾分类宣传员在学校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陈剑雷 摄

  除了扩大宣传广度外,北白象镇还以网格为据点,展开垃圾分类精细化宣传。

  近日,该镇对118名专职网格员开展《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118名网格员将化身垃圾分类督导员负责辖区内垃圾分类的检查、督导、宣传,以点带面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与准确率。

  除设置垃圾分类督导员外,北白象镇还联动执法部门,加大对垃圾分类的监管力度。

  例如,针对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等4个环节的违法行为北白象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成立垃圾分类执法小组,专人专班开展每周至少一次的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进行查处。

执法人员走进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陈剑雷 摄

执法人员走进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陈剑雷 摄

  针对农贸市场、餐饮服务行业等人流量较多的场所,北白象镇市场监督部门在上述场所设置易腐垃圾桶的同时,督促商家减少一次性外包装的使用,从源头减量减少垃圾。

  北白象镇环卫所则从垃圾分类收运着手,对不实行垃圾分类的村(社)、单位等生活垃圾生产主体采取不分类不收运措施,加强该地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督查工作。

  从趣味宣教活动到专项执法行动,从源头减少垃圾到不分类不收运,北白象镇以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的方式推动该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进行。(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