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老兵芳华香满营 武警宁波支队开展别样思政教育课

2021-05-31 12:33:20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31日电(林波 杨硕)“我们连的任务是拿下班感高地。在敌人猛烈的火力打击下,我身边的战友一个接一个牺牲。几轮进攻后,我自己也被子弹打中了肺部……”近日,武警浙江省总队宁波支队(以下简称“武警宁波支队”)慈溪中队的操场上,一堂特殊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正在进行,授课的是8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

余建国授课现场。 蒋亚军 摄余建国授课现场。 蒋亚军 摄

  正在为官兵讲述战斗故事的老兵叫余建国。1974年,20岁的余建国报名参军,1979年2月随部队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是55军164师491团的一名战士,因战场英勇杀敌荣获一等功一次。1979年12月因残退伍返乡后,余建国进入慈溪市逍林供销社工作。

  “一位老兵就是一部生动教材,一场战斗就是一次深刻教育。”据该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今年以来,他们多次邀请驻地老兵走进教育课堂,引导官兵在硝烟弥漫的战斗故事中读懂先辈们舍生忘死的铁血豪情,让广大官兵在重温历史中激发奋进强军征程的政治热情。

相互敬礼现场。 蒋亚军 摄相互敬礼现场。 蒋亚军 摄

  “在攻打同登的战斗中,我们有很多战友为了多杀敌,宁愿少带点干粮,也要多带几发子弹……”老兵周岳明站在“攻打同登、谅山态势图”前再忆烽火岁月,为官兵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周岳明授课现场。 蒋亚军 摄周岳明授课现场。 蒋亚军 摄

  前不久刚刚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战士黄钰翔说:“硝烟弥漫的战斗场面仿佛就浮现在眼前。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把老兵们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传承下去。”

授课现场。 蒋亚军 摄授课现场。 蒋亚军 摄

  该支队参谋长卞高明说:“这些老兵上过战场、经历过硝烟、见证过生死,他们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是我们必须要努力传承与发扬的宝贵财富。”(完)

[编辑:文思睿]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