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宁海出台缅北地区宁海籍人员管控工作“十条”

2021-05-30 19:20:38  
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国亮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周国亮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30日电(林波 周国亮)近日,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宁海县强化缅北地区宁海籍人员管控工作“十条”》,进一步加强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偷越国边境等违法犯罪,正告缅北地区宁海籍人员迷途知返,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案件高发,已占宁海刑事发案数的三分之一。

  对此,宁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专题召开宁海全县打防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对宁海全县反诈工作、缅北地区宁海籍人员管控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在宁海县级层面上成功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同、全面参与”的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

  该县制定《宁海县强化缅北地区宁海籍人员管控工作实施方案》和《宁海县强化缅北地区宁海籍人员管控工作“十条”》,强化案件侦办和人员管控。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以偷越国边境等罪名,宁海主动挖掘、打处缅北回流人员41人;先后2次发起集中收网行动,共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1起,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131人,追回被骗赃款266万元。

  近年来,国内对网络赌博、电信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宁海县公安局也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掉了一批盘踞本地“网贷”犯罪团伙。部分宁海籍犯罪分子潜逃至缅北,继续开展赌博、网贷、洗钱、电信网络诈骗、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给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据悉,本次发布的《宁海县强化缅北地区宁海籍人员管控工作“十条”》主要针对的是在缅北从事过赌博、网贷、洗钱、电信网络诈骗、贩毒等犯罪活动的宁海籍人员,公安机关再次敦促相关犯罪嫌疑人放弃侥幸心理,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对拒不投案并继续滞留境外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惩处。(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