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余姚:百岁老战士为山村党员上“特别党史课”

2021-05-30 19:14:43  
虞鸣非老人 陈则宏供图虞鸣非老人 陈则宏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30日电(李典 胡瑾中)“对四明山老区的乡亲,我从来没有忘记。”日前,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大岚镇大俞村党员和烈士后代一行9人,带着杨梅、粉丝、笋干等余姚土特产,专程赶到上海市南京西路街道,扣开了百岁老战士虞鸣非的家门。虞鸣非老人像见到久违了的亲人一般高兴。

虞鸣非回忆战友 陈则宏供图虞鸣非回忆战友 陈则宏供图

  探访百岁老战士忆往昔峥嵘岁月

  1922年出生的虞鸣非,乡音未改,精神矍铄,举手投足之间无不显出干练利索。在战争年代,她曾是武工队队长,一把左轮手枪加身,尽显英姿飒爽。“我只认识你们其中一个,快把你们和父辈的名字写下来,让我慢慢来回忆。”面对陌生的“亲人”,老人激动地让大家先自报家门。

  此行人中,虞鸣非认识的,是叫她“阿娘”的干孙子俞军宝。俞军宝的爷爷俞存葵、奶奶沈荷花都是烈士,其父俞世华7岁时成了孤儿。

  “当时我还未婚,带孩子在身边不便,调到外地工作时,我将他托给政府抚养。”虞鸣非说。尽管俞世华不在身边,但虞鸣非一直关心他的成长,包括他读书、参军、工作等,俞世华也把虞老当亲娘。

  “他在部队立功的奖章都寄到我这儿,你也要像你爸一样好好工作。”虞老拉着俞军宝的手,拉着家常,非常亲热。

  “虞老,您看,这张照片上的人还都记得吗?”大俞村党支部书记俞建荣递上一张装入镜框的“嵊新奉县工委成员合影照”,虞老换了老花眼镜,仔细端详。

  “朱之光、范正明、丁大章、黄连……”时隔70多年,虞鸣非仍清晰地辨认出了老战友。“那时,我们从敌人手中缴获了一只照相机,朱之光的秘书会拍照,我们就在大桥下照了这张合影。”虞鸣非说。

  “很多同志都先我离去了,但我永远都记得他们,他们的革命故事我讲给你们听……”关于革命战友和他们英勇事迹,虞鸣非说到动情处,忍不住几次擦拭眼眶。

  大俞是个“红色堡垒村”,自1938年建立党组织后,始终未曾中断过革命活动。特别是新四军浙东纵队北撤后,周围一片白色恐怖,但该村却成了游击队员“藏柴山、打游击”的红色土壤。在革命战争年代,这个仅52户、200多人口的山村,先后有18人加入党组织、30多人参加革命队伍,还有3位烈士血洒人民解放战争战场。

  大俞乡贤、宁波市社科院研究员俞建平告诉虞鸣非:“大俞村打算建造红色堡垒村纪念碑,把前辈战斗过的事迹收集起来,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教育子孙后代永远跟党走,把大岚建设得更好。”

  “希望我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虞鸣非说。

虞鸣非讲述战斗故事 陈则宏供图虞鸣非讲述战斗故事 陈则宏供图

  百岁老党员心怀大爱不忘家乡

  虞鸣非1944年在浙东抗日根据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她到上海组织工人学生重返浙东,开展地下武装斗争,在大岚区担任区长兼武工队长。那时,她化名“洪菲”,事迹被编成故事和小调,在四明山区传唱:洪菲原是新四军,能文能武有威信,双手使枪有名声,大岚山上显威名。

  新中国成立后,虞鸣非与同在四明山战斗过的黄连结婚,并赴上海工作。1983年离休后,她担任南京西路街道离休支部书记、上海市新四军研究会浙东浙南分会副会长。

  “对四明山老区人民,我们一直牵挂着。”离休后,虞鸣非夫妇经常回四明山看望乡亲们。在改革开放之初,黄连动员上海有关部门和企业到四明山区域实地考察,利用山区的特点,办起了花岗石厂、彩笔厂和集棉器厂。通过他的穿针引线,一家日本钢卷尺厂与余姚合作办厂,成为余姚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2014年,黄连去世。次年,90多岁的虞鸣非与孩子重返四明山区,捐资5万元,资助大岚学子。虞鸣非一直将家乡大岚放在心上。“妈妈每天用平板电脑学习6个小时,微信名就叫‘大岚’。”临别时,虞鸣非大女儿黄晓岚说。(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最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