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永康为145口古井统一编号 开展“身份证式”管理

2021-05-26 23:20:13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6日电(汪旭莹 胡璐瑶)日前,为进一步加强古井水源保护管理,浙江金华永康“开出”了该市第一张古井“身份证”。当天,永康市水务局等部门为编号3724的栗园村泉下井设立“身份证”标识牌,并标明该古井的名称、树标机关等,明确古井管理主体。

拥有“身份证”的永康古井。胡璐瑶 摄拥有“身份证”的永康古井。胡璐瑶 摄

  据悉,永康市有古井145处,每一口古井都见证了当地的发展历程。其中,前仓镇后吴村醴泉井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古井多开凿于清代、民国时期,历史最悠久的古井为古山镇后林村的莲花井,据当地村民介绍,此井约开凿于南北朝时期。

永康古井之一。胡璐瑶 摄永康古井之一。胡璐瑶 摄

  为进一步加强古井水源保护管理,发挥古井综合效益,该市以《浙江省水利厅浙江省文物局关于加强古井水源保护管理的通知》为指导,将“文物”与“非文物”统一编号,开展“身份证式”管理,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

  下一步,该市将落实古井保护举措,突出古井保护,进一步挖掘古井文化,使古井发挥历史文化研究、生活洗涤、灌溉、景观等功能。(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