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江山建“同心助学”基地 关爱浙赣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2021-05-26 22:39:36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6日电(张斌 汪旭莹 张钦义)“他叫我范老头”“他叫我大胖子”“她叫我短发妹”......

“同心助学”活动现场。郑晓萍 摄“同心助学”活动现场。郑晓萍 摄

  近日,在浙江江山市卅二都小学的课堂上,孩子们举起一双双小手,向心理老师分享他们对外号的内心感受,并接受心理老师的疏导——这是该小学在“同心助学”关爱基地建立后发生的一幕。

  据了解,江山市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其中3个乡镇、13个行政村与江西广丰、玉山接壤,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县。青壮年外出务工难以顾家,农村留守儿童面临着不少问题。

“同心助学”活动现场。郑晓萍 摄“同心助学”活动现场。郑晓萍 摄

  今年3月,在江山市委统战部牵头下,江山市知联会成立“同心社会服务队”,定期开展“同心助学”活动,关爱浙赣两省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每周五,当地都有知联会成员开展主题课程送教活动。

  在凤林镇卅二都小学,402名学生中有53名学生来自周边江西地区,全校留守儿童比例超过三分之一。由于缺乏陪伴,卅二都小学学生大多内心敏感,性格内向,学习成绩并不理想。

  目前,江山市知联会前往该校累计开展帮扶10余次,参与成员20余人,助学儿童260余人。

“同心助学”活动现场。郑晓萍 摄“同心助学”活动现场。郑晓萍 摄

  通过不断努力,该校学生性格逐渐变得外向活泼,学习兴趣不断提升,学习成绩持续提高,全校排名也渐渐由江山全市下游水平上升至中游。

  “关注儿童心理健康,尤其是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一名参与助学活动的知联会成员说,“同心助学活动给这些留守儿童带来阳光,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