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武义后陈村——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诞生地

2021-05-26 22:32:49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6日(记者 张斌)26日,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研讨会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举行。活动期间,中新网记者走进武义县,探访诞生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后陈村。

后陈村村貌。张斌 摄后陈村村貌。张斌 摄
后陈村村貌。张斌 摄后陈村村貌。张斌 摄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末,后陈村因村务财务管理混乱,是远近闻名的“问题村”。乱象丛生、矛盾倒逼之下,后陈村开始村务监督工作机制探索,于2004年6月18日挂牌成立了全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

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最初的牌匾。张斌 摄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最初的牌匾。张斌 摄

  此后,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由“治村之计”发展为“治国之策”,于2010年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2019年1月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004年的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推荐票。张斌 摄2004年的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推荐票。张斌 摄

  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后陈村不断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务监督工作机制,健全村务联席会议制度,推行村事早会等村级组织工作十法,打造村级事务数字化工作平台,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据介绍,这些年来,后陈村实现了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零进纪”、村务事项“零上访”、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记录,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目前,后陈村全村共有447户1071人,党员48人、村民代表51人。2020年,该村集体年总收入达450余万元,村民年人均分红2400元,144名70岁以上老人在村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免费就餐。

后陈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张斌 摄后陈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张斌 摄

  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武义全县正在坚持和深化“后陈经验”。

  比如,当地在村级事务数字化平台上设置了“我要知道”“我要查询”的按钮。实现“只要群众想知道的,必须都让他知道。群众想了解的工作进度、决策事项,也都能查得到”。

访客体验后陈村数字治理平台。张斌 摄访客体验后陈村数字治理平台。张斌 摄

  放眼金华全市,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该市没有发生一起因村级决策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的违纪违法问题,涉村信访矛盾同比下降近六成……数据下降的背后,是当地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以“五个一”机制打开的乡村善治新局面。

后陈村党群服务中心。张斌 摄后陈村党群服务中心。张斌 摄
后陈村党群服务中心。张斌 摄后陈村党群服务中心。张斌 摄

  在去年年底结束的村社组织换届中,金华市实现了“一肩挑”应挑尽挑。面对“一肩挑”带来的基层治理体系重塑性变革,当地从换届一开始就系统谋划、系统推进选后治理工作,坚持和深化新时代“后陈经验”,研究出台“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权力受约束、村务全公开、群众好监督、自我能纠偏”的源头治理理念,着力推动村社班子迅速形成规范干事、比学赶超的选后战斗力,助推该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