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一“戏精”饰三角色设包办驾驶证圈套 被刑拘

2021-05-26 14:40:33  
部分聊天记录。  奕超超 摄部分聊天记录。 奕超超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6日电(林波 奕超超 王嵘)通不过驾照科目考试,就寻求“捷径”买驾照,难免陷入“包办”驾照的陷阱。5月26日,据浙江省宁波市公安局奉化分局(以下简称“奉化公安”)消息,当地一市民就遇到了这样的一名“戏精”,一人同时扮演中间人、驾校教练、车管所员工3个角色,以包办驾驶证、完善驾驶证信息等为由骗取受害人杨先生35000余元。

  杨先生是奉化区尚田街道某厂的员工,4月中旬,他因未通过驾照某科目考试,又着急取得驾照,便向周边同事朋友打听有无包办驾驶证的门路。

  同厂员工罗某当时正闹“钱慌”,听说此事后,便动起了歪脑筋。罗某找到杨先生,谎称可以包办贵州签发的驾驶证,一口价5500元。因为是同事关系,杨先生没有多想,就爽快的将5500元转账给了罗某。

  罗某见杨先生如此好骗,贪心开始膨胀。罗某注册了两个微信小号,一个扮演驾校教练,另外一个扮演车管所员工,自己则扮演一个介绍人角色,如“戏精附体”一般,一人分饰三角色对杨先生下连环套。期间,为增加可信度,罗某花了500元从网上买了一张登记杨先生身份信息的假驾驶证,以此突破杨先生的心理防线,并称需进一步完善手续,45天后方可使用。

  随后,罗某扮演的角色,以考试、证件办理、路费、信息完善等理由连续向杨先生诈骗“手续费”11笔。眼看着驾驶证即将生效,天真的杨先生没有看出其中的“破绽”,累计转账35000元。

  罗某并未因此罢休,仍以各种理由索要“手续费”,甚至还称驾驶证办妥后,前期一部分费用可以返还。5月上旬,面对不断上涨的费用,杨先生产生了怀疑,他赶往车管所查询验证,被告知手上的驾驶证系假证。杨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他连忙找到罗某进行质问,但罗某百般抵赖,坚持称该事与其无关,要求杨先生自行找驾校教练和车管所员工讨要说法。无奈之下,杨先生来到奉化公安尚田派出所报案。

  根据杨先生提供的线索,民警通过侦查,判断该案符合诈骗特征,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为罗某,并于5月18日将其抓获。起初,罗某一口咬定自己只是作为介绍的中间人,撇清自己的诈骗嫌疑。随后办案民警在罗某手机中找到了其用小号扮演车管所员工的证据,并通过进一步侦查确认了操作“驾校教练”微信号系罗某所为。

  “铁证”面前,罗某终于承认自己的诈骗行为。他交代,自己平时沉迷于网络赌博,输了很多钱,就想骗钱填补欠款“窟窿”。

  目前,罗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