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丽水启动数字化助老服务 让数字鸿沟变数字机遇

2021-05-25 23:05:22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记者 范宇斌)帮助“银发族”融入数字生活,既能推动老年人群幸福感提升,也是撬动增量市场,助力“内循环”、新消费的现实需要。眼下,如何将数字鸿沟变成数字机遇?需要政府、有关机构、企业联手发力。

  25日,在浙江省丽水市举行的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二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长寿之乡与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联合国人口基金、丽水市人民政府、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启动开展系列数字化助老服务。

启动仪式。范宇斌 摄启动仪式。范宇斌 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老龄人口快速增长,60岁以上人口为2.64亿。伴随数字化浪潮兴起,让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感到无所适从。一方面,社会已关注到这一被智能社会“遗忘”的少数群体。另一方面,社会创新服务却滞后于人口老龄化的脚步。

  以丽水为例,该市是浙江省首个“老年友好城市”,全国唯一地级市“中国长寿之乡”。阿里巴巴将通过引入“小棉袄计划”“‘饿了么’APP适老化改造”“互联网+医康养护专区”等项目,与丽水市政府部门共同开展系列数字化助老服务。

  一直以来,老年人自身生理机能减退带来的新技术焦虑以及智能化产品仍未进行“适老化”改造,均是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社会的“拦路虎”。

  基于此,阿里巴巴与丽水市政府合作设置“小棉袄助老服务站”,由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事业群提供专属热线、视频课程、线下课堂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强老年教育,让他们顺利掌握数字生活技能,不再因为怕麻烦子女,而让自己陷入困境中。

  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还要帮助他们识别网络诈骗。据了解,阿里巴巴将在丽水市的老年家庭中宣传预防电信诈骗、普及数字生活常识,与政府共同编制《老年人数字生活手册》。

  此外,“饿了么”APP正在进行适老化升级,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线上医保买药,线下送药上门等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在浙江、上海、北京等地试点之后,在丽水进一步推广,在老年健康管理之外探索更多服务场景。

  联合国人口基金从1979年开始与中国政府开展合作,老龄化始终是重要合作议题之一。据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人口与发展高级项目官员贾国平介绍,当前,联合国人口基金正在全球倡导“以全生命周期方法应对人口老龄化”“不让任何人掉队”两项原则。

  联合国人口基金的全球化应对原则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落地?

  贾国平表示,借助丽水在老龄化方面的良好基础,联合国人口基金将通过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引进关于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的最新国际观念和经验,支持打造丽水老龄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研究基地,创建中国高水平老年宜居城市建设的丽水经验,也为其他国家老年宜居环境和老年宜居城市建设提供中国经验。(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