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无障碍设施毫厘不能差 杭州临安检察机关举行公开听证

2021-05-25 22:52:57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25日电(郭其钰 林舒)“正在施工的普通公共区域洗手盆不适合坐轮椅的残障人士使用,而现在的无障碍洗手盆台面高度容不下轮椅进出,让残障人士如何使用呢?”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临安区新建(改扩建)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专项检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

检察官检查无障碍设施。临安检察院检察官检查无障碍设施。临安检察院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无障碍设计规范》,无障碍厕所设计应符合“内部应设坐便器、洗手盆、多功能台、挂衣钩和呼叫按钮”“位置宜靠近公共厕所,应方便乘轮椅者进入和进行回转,回转直径不小于1.5米”等要求。

  2022杭州亚(残)运部分赛事将在临安体育文化会展中心体育馆召开。检察机关在检查中发现,其中一个无障碍厕所占地面积呈长方形,长约2.5米,宽约1.5米,空间略显狭窄,关闭门扇里侧未安装关门拉手和无障碍小便器,无障碍洗手盆高度、无障碍坐便器两侧固定水平安全抓杆长度、救助呼叫按钮高度等8处都不符合规范要求。

  据了解,根据《无障碍设计规范》规定,该规范公告部分载明仅其中五条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因此在实践中产生了一个问题:如果设计图纸没有执行五条强制性以外的规定该怎么办?一旦设计图纸不规范,后续的施工就无法确保无障碍设施建设达到安全、实用的效果。

  而现行法律也没有明确规定,对无障碍建设中不符合无障碍规范强制性标准以外的相关行为该如何处罚。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图审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相关单位又该如何确保无障碍建设项目的质量?

  针对上述问题,日前临安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在此案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和调查核实情况后,临安区行政机关陈述了观点:“从对无障碍工作条款一无所知到现在略有所知,无障碍建设项目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各单位对于无障碍建设的意识不强,无障碍设计、施工、验收还停留在‘有就好’的认识阶段;二是无障碍建设的专业知识不到位,如在建设过程中,设计图纸当中有无障碍设计,但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却很难按照设计完成施工。”

  听证会上,残疾人代表讲述了其亲身经历表示:“无障碍设施并不是只有残疾人和老年人会去使用,而是整个国家、社会都需要,它不分年龄和种族。把无障碍设施建设落到实处,让老百姓都能体验到,无障碍的路才能走得更好。”

  听证员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马永双以九个词总结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工程:认识、意识、共识、行动、互动、推动、职责、担责、追责。他认为任何主观因素和客观原因都不能成为无障碍设施建设障碍的理由。无障碍设施建设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同时也是刚需,需要相关部门和各主体单位共建、共治、共享。

  听证员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无障碍研究所设计顾问、无障碍专家方舟从具体法律规定出发表示:“目前五条强制性规范涉及生命安全隐患,所以要求必须做到。而其他设计条款当中有‘必须、应’等字样,也一定要做到,如此才能保障无障碍设施正常使用。

  最终,听证会各方代表达成共识:无障碍设施建设要规划前置、设计先行、源头治理,加大评审监督、监管、信用评价力度。用绣花功夫、工匠精神,严格设计施工标准,把无障碍设施建设落实见效。同时,临安区人民检察院采用公开宣告送达的形式,发送检察建议给行政管理部门。

  “一点点的差距就可能造成残疾人的不便,涉及无障碍设施,真的是毫厘不能差。检察建议监督与被监督的目标一致,都是为了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承办检察官在体验无障碍设施后总结说。(完)

[编辑:柴奇超]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