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四种味道”值得回味

2021-05-19 17:54:24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范宇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 范宇斌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9日电(记者 范宇斌)“从嘉兴南湖起航,重走浙江红色之路,通过‘三个故事、四种味道’,以真挚的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侨联味,去追寻革命足迹,致敬伟大英雄,体悟历史责任,汲取历史智慧。”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如是说。

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开幕式  范宇斌 摄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开幕式 范宇斌 摄

  18日-21日,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位侨胞代表参与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活动,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嘉兴南湖出发,赴浙东抗日根据地宁波余姚、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丽水。

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
  范宇斌 摄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 范宇斌 摄
侨胞们在中共“一大”会址  范宇斌 摄侨胞们在中共“一大”会址 范宇斌 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百年历史中,中华民族每个关键时刻,侨胞从未缺席。”连小敏表示,从辛亥革命到抗日救亡,从抗美援朝到建设新中国,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从助力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侨胞以舆论声援、集资筹饷、义勇参战、捐款捐物、为国效力等不同方式,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浙江是中国重点侨乡省份,有205万侨胞分布在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小敏谈道,浙江侨胞有赤诚的爱国情怀、广泛的商业人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要始终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发挥自身优势,沿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革故鼎新,筑牢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民族根、文化魂、中国梦”。

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授旗仪式  范宇斌 摄浙江侨界“侨心向党再出发”初心之旅授旗仪式 范宇斌 摄

  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侨商会会长廖春荣说,浙江侨界代表从南湖出发,重走浙江红色之路,引领广大侨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重要窗口侨有担当”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此活动开幕式线上线下结合,海内海外联动。在“红船领航侨心向党”全球连线视频环节,世界各地的浙籍侨胞在马克思故居比利时布鲁塞尔,恩格斯故乡德国伍珀塔尔,周恩来、聂荣臻等革命家旅居欧洲的勤工俭学地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俄罗斯莫斯科五一村发来祝贺视频。

青田石雕捐赠仪式  浙江省侨联供图青田石雕捐赠仪式 浙江省侨联供图

  活动现场,浙江省侨青联副会长、九龙苍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华把以“南湖红船”为主题的青田石雕作品捐赠给南湖革命纪念馆,器以载道,物以传情,表达侨胞的拳拳赤子之心。

  初心之旅首站,侨胞们走进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的百年奋斗征程;在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感悟百年大党从这里起航……

  谈及此次初心之旅,让中欧经济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会长(主席)柯海啸表示,“对我们海外侨胞来说,这是一种精神洗礼,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与不易。我们每一位侨胞都是中国的一张名片,有责任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我们祖辈出国奋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步一个脚印发展。”中国侨商联合会副会长、浙江省侨商会副会长汪维佳体会着她心中的“红船味”,在她看来,“如今,家乡的创业以及营商环境都有极大改善,不管是身处国外亦或归国发展,我们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与红船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站在南湖畔,浙江省侨青联副会长、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执行会长程鹏凝望着这艘小小的红船谈道:“红船看似普通却足够伟大,红船精神是最初革命者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让我们更加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此次活动中,连小敏寄语侨胞们心有所向,眼中有光,努力成为传播伟大精神的新火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努力成为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的硬脊梁。吾行吾道,建功立业,努力成为扛起时代使命的铁肩膀。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身处红船起航地的侨胞们难掩激动之情,他们一同唱起由浙籍侨界作曲家朱培华创作的《心中的歌儿唱给党》,心中情愫亦如歌词所唱“一怀初心热,满腔血滚烫。给了我生命,哺育我成长。儿女情深哟,我都唱给亲爱的党。”(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