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再现烟火 浙江永嘉举行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

2021-05-19 14:39:05  
“千年古城 枫林复兴”沙龙论坛现场。  翁卿仑 摄“千年古城 枫林复兴”沙龙论坛现场。 翁卿仑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9日电(范宇斌 董易鑫 翁卿仑 金慧环)18日,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古村落保护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永嘉县举行。本次高峰论坛以“古村保护发展”和“千年古城复兴”为主题,旨在推进永嘉县枫林镇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工作。

  枫林镇位于楠溪江中段东岸,拥有古城区3平方公里、核心保护区1.47平方公里,是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据历史记载,枫林曾是楠溪江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如今保留有始建于北宋的枫林古城、明朝的圣旨门楼、清末民初的御史祠等。

  据了解,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2月23日,浙江省首批11个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出炉,永嘉县枫林镇入选其中,成为温州市唯一试点。

  在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国际旅游研究院院士吴必虎提出了打造楠溪江古村旅游综合体的无景区旅游目的地概念。其认为,楠溪江古村落不应依赖传统景区(点),而是要强调到处是景点和开放式的经营方式。

  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则提出,要将古村作为一个空间产品,乡村文化旅游发展,重要的不是提供实在产品,而是提供广阔舞台。

  近年来,楠溪江流域古村落的保护及开发利用,一直是永嘉县的重要工作。去年3月10日,总投资13.5亿元人民币的江南宋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旨在挖掘传承楠溪江古村落文化,打造江南第一宋村;去年7月,当地打造“夜游楠溪”,将不同旅游业态植入丽水街的同时,还将永昆经典曲目《游园惊梦》植入丽水街进行实景表演。

  不仅如此,2020年,芙蓉古村启动艺术驻村项目,吸引了一批艺术家和乡贤助力古村发展。今年4月,芙蓉古村博物馆群——摄影馆、民俗馆、古石雕馆、宋瓷馆、瓯瓷馆联合开馆,又为古村增添了全新的艺术气息。

嘉宾们在丽水古街水亭祠观看演出。  翁卿仑 摄嘉宾们在丽水古街水亭祠观看演出。 翁卿仑 摄

  论坛结束后,嘉宾们参观了岩头镇丽水街、枫林镇圣旨门街,并举行了一场关于枫林千年古城复兴探讨的沙龙。

  今年,永嘉县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谋深谋实枫林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加快落实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形成一批特色标杆性成果。(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