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南浔强化“传帮带” “导师帮带”助“新兵”成长

2021-05-19 14:43:13  
和孚镇云北村农房集聚工程
  陆志鹏 摄和孚镇云北村农房集聚工程 陆志鹏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5月19日电(施紫楠 陆志鹏)“我师父在基层工作近23年,农村工作经验非常丰富,我跟着学到了不少本领。”说起自己拜师结对的师父陈德元,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云北村年轻干部杨锋自豪不已。

南浔区“导师帮带”拜师仪式现场  陆志鹏 摄南浔区“导师帮带”拜师仪式现场 陆志鹏 摄

  作为一名刚上任的“新兵”,杨锋时常会感到本领恐慌,而该镇“导师帮带”制度的实行,则让他多了一位良师益友,为他拨云散雾、指点迷津。

  眼下,云北村农房集聚工程的搬迁安置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然而在搬迁安置工作启动时,杨锋却遇到过一道难题:有几户农户不肯签约,任凭他磨破嘴皮,农户仍不肯配合工作。

  后来,是陈德元带着杨锋上门与村民耐心沟通交流,向村民说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给村庄、村民带来的好处及安置点建设的最新情况。最终,村民同意搬迁。

  “拆迁中跟着师父走村入巷,学着站在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打开了拆迁户‘话匣子’,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工作也变得容易开展了。”杨锋说。

  今年以来,和孚镇启动了年轻干部培养管理活动,每位年轻干部都有了“一帮一”“一对一”的结对导师。导师会根据所带年轻干部的个人实际情况,在“帮带”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实战导向,在提高培养年轻干部办案质量、文字综合、廉洁自律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

  同时,导师也不忘加强“心理辅导”,解答年轻干部思想上的疑虑,动态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和业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此外,除了和孚镇,今年以来,千金镇等地也纷纷制订了“一诺千金”培养、“点餐”计划等各具特色、符合实际的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并强化“传帮带”,让年轻干部更好地学习老干部身上的工作心得,努力成长为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