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开跑 重走“红色之路”

2021-04-12 13:44:18  
参赛选手敬礼跑向终点。  钱晨菲 摄参赛选手敬礼跑向终点。 钱晨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2日电 (钱晨菲)“7小时50分19秒,我们对这个成绩挺满意的。为了备战这次百公里接力赛,我们集训了一个月。”捧起冠军奖杯,嘉兴红船先锋队队长孔洁说。

参赛选手抵达终点。  钱晨菲 摄参赛选手抵达终点。 钱晨菲 摄

  孔洁口中的赛事,是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为2021年首个以迎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跨省体育赛事,也是推进落实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实践。

  11日,该赛事鸣枪开跑,100支队伍、100余公里赛程,体育人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重走“红色之路”,传承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精神。

  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浙江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和出征。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中共一大点燃的星星之火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薪火相传和不懈奋斗,终成燎原之势。

参赛选手以奔跑庆祝建党百年。  钱晨菲 摄参赛选手以奔跑庆祝建党百年。 钱晨菲 摄

  本次赛事围绕“薪火”和“曙光”主题展开,在位于上海的中共一大会址点燃火炬后,参赛选手手腕佩戴的星火手环在各接力点逐个被点亮,经过七个接力点的传承,星星之火最终汇聚于嘉兴南湖,选手们通过终点后,现场100支接力棒的光芒组成了一枚闪亮的党徽,寓意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和使命一直在传承。

  据悉,接力队伍途经上海市黄浦、徐汇、闵行、松江、青浦区,以及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和南湖区;赛道共设上海市徐汇区华育中学、闵行区旗忠网球中心、松江区松江二中、青浦区陈云纪念馆、浙江省西塘祥符荡科创绿谷、嘉善县人民政府、嘉兴市南湖区大桥镇人民政府共计7个接力点,在全长132.8公里的赛道上,用奔跑庆祝建党百年。

参赛选手于嘉兴南湖畔汇合。  钱晨菲 摄参赛选手于嘉兴南湖畔汇合。 钱晨菲 摄

  经过4小时的奔跑,800名选手陆续抵达赛事终点嘉兴南湖会景园。最终,嘉兴红船先锋队、徐汇一队、上海公安队分别获得(团队净成绩)冠、亚、季军。

  “我们团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学生、老师、医生、公安、职业跑者,大家都希望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因为这样的赛事一百年只有一次。从此次接力奔跑的100多公里中,我们感受到了建党百年的巨变,我们也希望通过奔跑感悟革命先辈的不易。”孔洁说。

  据悉,本次赛事的队伍由公开报名和定向邀请组成,定向邀请的队伍来自公安、医疗、高校、解放军等系统和井冈山、西柏坡等地。如初心地火焰蓝队,由上海消防救援总队和浙江消防救援总队指战员代表联合组成;亚组委2022跑团,则是由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的路跑爱好者组成……

  本次赛事,赛道沿线配备200余名专业裁判、3000余名安保人员进行现场秩序维护,300余名志愿者在领队的带领下,分散于不同岗位,为选手提供服务。

  “作为开年首场大型路跑赛事,我们从去年5月份起就开始筹办,因赛事涉及路程长、跨越的地区经济发达,所以在协调上难度不小。此前我们开设了测试赛,收到了浙江、上海诸多跑团的响应,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涨。今天选手们冒雨奔跑,正是向100载的筚路蓝缕、风雨兼程致敬。”嘉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蕾表示。

  不仅是线下火热开赛,线上赛的选手们同样不甘落后,三赛“齐跑”同庆建党百年。截至4月9日,2021复兴之路线上跑个人赛报名人数已达11551人,跑团赛报名人数达1278人,赛事项目累计报名人次高达26293人次;从3月25日开启的“百年传承·启跑新程”党史知识竞赛答题次数已达124469次。

  据悉,线上跑将于5月11日落幕,该大赛主办方为线上赛事打造了薪火热力地图,线上赛的参赛选手可以将自己的努力转化为“薪火热力值”,以薪火燎原之势,点亮中国版图。(完)

[编辑:王晶琦]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