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富阳双江举办民族风情节 唱响乡村振兴“好畲音”

2021-04-11 20:00:07  

民族风情节现场。陈恒 摄

民族风情节现场。陈恒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1日电(钱晨菲 江栗峰 周超昀)10日,2021杭州·双江第七届“三月三”民族风情节在杭州富阳双江村举行,当地以节为媒,在“民族大联欢”晚会、特色民俗文化展、畲族特色消费券等特色活动中,共享好畲味、好畲艺、好畲惠,唱响唱响乡村振兴的好畲音。

  “三月三”是畲族传统节日,每到这天,双江人便会用传统的乌米饭和山哈酒招待来客,地道的畲乡美食与独特的畲乡风情让游客流连忘返。今年,双江村在多维度展现本土特色的同时,还邀请宁波、龙泉等地民族文艺骨干集中献演,唱响各民族同心筑梦跟党走的主旋律。

  曾几何时,每到交公粮的时候,双江村里的生产队长都会组织村民拆了家里的门板,铺在田埂上当“路”,让独轮车能运粮过去;亦有村干部瞒着家人,偷偷将卖了两头猪的钱,捐出来造桥修路……如今,双江村内柏油公路覆盖全村,路面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造好了小别墅,村民们一到晚上就在畲族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

  百年红韵,畲乡振兴。“80后”苏晨之前在杭州工作。2014年,他回到双江村开始创业,办起了畲乡文化主题的食品厂。乌米饭、米稞……具有浓浓畲族风情的食品从这里走出,通过网络销向全国,该食品厂销售额已突破800万元。

  依托得天独厚的畲族文化优势,当地村民钟志伟创办了双江村的第一家具有畲族特色的民宿——畲乡记,不断将畲乡的美丽人文、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特色餐饮“畲乡十大碗”也应运而生,包括松葛双清鱼、紫苏泥中鲜、腊肉钻地龙、靓汤土鸡煲及山里时鲜等,每道畲乡土菜皆取材于畲寨双江。

  在本次风情节上,畲族婚嫁表演、竹竿舞等民俗表演及织彩带、剪纸、捣糍粑等传统手工艺悉数登场,给游客们带来了不少互动体验的机会。(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