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临海开展沉浸式党史教育:吸引年轻人实景体验

2021-04-11 20:04:23  
沉浸式党史教育活动现场。钟露雅 摄沉浸式党史教育活动现场。钟露雅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1日电(范宇斌 钟露雅)近日,浙江省临海市紫阳古街上热闹非凡,一群群身穿白色T恤、手持任务卡的青年不断行走其间,时而眉头紧蹙,时而窃窃私语……他们正在开展沉浸式党史教育活动。

  据悉,一场以“中共一大的召开”为背景的情景式定向赛,由临海团市委联合临海市委宣传部、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参与者需以中共一大代表的角色带入活动,沉浸式体验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光辉历程。

沉浸式党史教育活动现场。钟露雅 摄沉浸式党史教育活动现场。钟露雅 摄

  活动现场共有25支参赛队伍,每支队伍的4位成员各认领一个角色,分别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李达、李汉俊、陈潭秋,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路线和任务。博文女校、渔阳里2号、巡捕房……各支路线上,重现了中共一大会议的历史进程和还原关键时间节点的历史事件。

  “中共一大召开之前全国有多少名党员?”“听党课,讲述中共一大召开前的历史背景。”“模拟中共一大预备会,召开党小组会,拍照上传打卡……”

  答题、合照、听党课……参与者按照小程序内置地图为引导,找寻任务点,并按照任务书的要求依次完成相应任务。

  一个半小时后,第一支参赛队伍归来。“太刺激了!其中一个任务我做错了,还被抓进了巡捕房接受‘惩罚’,做了好多个俯卧撑。通过此次体验,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很不容易。”该队队长说。

  定向赛结束后,所有完成任务的参赛队伍均参与了抽奖,并获得了上海中共一大往返车票、短T、红色观影卡等丰厚的奖励。

  “此次定向赛是一次突破与尝试,将党史教育融入到日常生活,寓教于乐。同时融入了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例如,活动小程序就是我们自己开发的,用更新颖的形式来传播党的思想。”临海团市委副书记上官州强说。

  “这是我们与临海团市委的一次创新合作,通过年轻人比较喜欢的活动方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史教育活动,让青年人以蓬勃的朝气,迎接中共百年华诞。”国网临海市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方勇说。

  下阶段,临海团市委将以此次定向赛为契机,启动红色IP大寻访活动,征集该市范围内的红色点位、红色老物件及红色故事等。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征集到了85个红色点位。”上官州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广泛征集,并将结合智能软件,形成红色IP地图,吸引更多青年前去打卡并点亮地图。(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