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在影像中传承红色基因 民俗摄影家走进红船起航地

2021-04-10 20:27:09  
会员们走进南湖红船。葛铭锐 摄会员们走进南湖红船。葛铭锐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0日电(郭其钰 葛铭锐)4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理事造访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和徐肖冰侯波纪念馆,用重温入党誓词、回顾红色影像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由开国上将张爱萍于1993年创建,是拥有天然红色基因和国际民俗摄影“人类贡献奖”(HPA影赛)自主品牌的国家一级社会组织。

  “希望协会中的党员能够不忘初心,永跟党走,利用好手中的相机,用影像讴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取得的伟大成绩。”南湖红船前,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长郑意川说。

会员们走进徐肖冰侯波纪念馆。葛铭锐 摄会员们走进徐肖冰侯波纪念馆。葛铭锐 摄

  据悉,此次组织骨干民俗摄影家走进红船起航地,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他们在协会中的带头作用,从而进一步动员该协会六万五千余名会员发挥自身摄影技术优势,弘扬红船精神,通过创作好作品来为时代留痕。

  在位于嘉兴桐乡的徐肖冰侯波纪念馆,通过两位摄影家留下的影像,民俗摄影家们回顾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之路。

  徐肖冰和侯波是一对著名的革命摄影家伉俪,从延安时期开始,他们用手中的照相机和摄影机,记录下大量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影像。

  1991年,两位老人将一生创作的2700多件电影、摄影作品捐献给家乡桐乡,2013年其子女又捐献了7000多件摄影、图书、资料等作品。

  “徐肖冰老先生是一位非常谦逊的大师,也曾是我的老师,今天看到了许多他的作品和曾经用过的老物件,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日子。”郑意川表示,自己再次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风范和情怀,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副会长朱宝昆介绍,除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前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主办的《建党百年创伟业》图片展正在作品征集阶段。接下来该协会还将以线上线下摄影展、出版画册等方式庆祝建党百年。

  “民俗摄影的本质是纪实,其关键是要令图像‘说话’。”朱宝昆说,借庆祝建党百年之机,协会将充分调动摄影家们的爱国情怀,把图片拍好、把故事讲好,让红色基因在影像中得到传承。(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