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宁波组曲》首演国家大剧院 展示宁波千年历史画卷

2021-04-10 16:22:45  
演出现场。刘哲 摄演出现场。刘哲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0日电(林波 黄合)河姆渡承载着希望的土,象山海边带着咸味的风,越窑青瓷边燃起的星星烟火,东钱湖畔浩渺荡漾的江水,还有那口口相传百年的民间小调……4月9日晚,“中国交响乐之春”之“印象宁波”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宁波组曲》燃爆现场。

  “5年时间,宁波交响乐团终于成了‘主角’,站到了‘C位’,这是属于我们的荣耀时刻。”宁波交响乐团负责人童铭坦言,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内最高的艺术殿堂之一,在这里演出是从事音乐领域工作者梦寐以求的。

演出现场。刘哲 摄演出现场。刘哲 摄

  从河姆渡到东钱湖,从梵天云钟到船笛长鸣,从青山翠满到鼓棹扬帆,从浩瀚历史到奔赴未来……首次亮相的《宁波组曲》借助管弦乐队色彩斑斓的音色、多样化与戏剧化的音响表现力,将宁波数千年的历史画卷缓缓展开,同时也展现了一代代宁波人的进取和拼搏。

  “拿到谱子的那一刻,我觉得,这部作品一定会成为宣传宁波的金名片。因为这里有着浓浓的宁波文化和宁波气质,体现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时代精神。”宁波交响乐团首批团员之一、定音鼓演奏员徐伟艺如是说。

演出现场。刘哲 摄演出现场。刘哲 摄

  30秒,60秒,100秒,120秒……经久不息的掌声,回荡在音乐厅的上空。数千名现场观众用长达2分多钟的掌声,向这支远道而来的专业乐团表达感谢和敬意,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这支作品的喜爱之情。

  “一件新作品能够受到这样的热烈欢迎,很难得。”演出结束后,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俞峰表示,《宁波组曲》具有艺术性、学术性和可听性,代表了当代创作的艺术水平,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

  “更难得的是,这次演出乐团代表宁波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证明乐团完全可以承载起讲好宁波故事、宣传好宁波、建设好宁波文化事业的担子。”俞峰表示,接下来将陆续开启全国巡演,并不断走向国际,将宁波这座沿海开放城市的“声音名片”,送到更加广阔的天地,让更多人了解宁波、喜欢宁波。(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