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绍兴黄酒馆首次亮相酒博会 “三招”解锁新机遇

2021-04-10 20:07:07  
绍兴黄酒馆展区。沈鸿泉 摄绍兴黄酒馆展区。沈鸿泉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0日电(项菁 厉燕军)人间四月天,春与酒同醉。正在四川泸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上,上千种世界名酒以酒论道。值得关注的是,酒博会首次增设绍兴黄酒馆展区,14家拥有绍兴黄酒地理标志的黄酒企业首次集结出击,以“三招”解锁千年老酒的新机遇。

绍兴黄酒馆展区。沈鸿泉 摄绍兴黄酒馆展区。沈鸿泉 摄

  一句“抱”字诀

  在8万多方的酒博会展区内,占地500多平方米的绍兴黄酒馆别具一格。绍兴黄酒馆以绍兴江南民居为造型,既保留了江南韵味,又突显绍兴的风骨。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吹响的绍兴黄酒“集结号”。

  “这是首次抱团的成功实践。”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会长徐明光这样定义此次“黄酒行”。

  “14家绍兴黄酒地理标志企业一家不缺,抱团走出了绍兴,走进了酒博会。”徐明光谈及,“抱团”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背后却是理念的破与立。

  “破”的是绍兴多数黄酒企业“各自为营”的旧习气;“立”的是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此前,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的换届,整合了商贸酒业流通协会、宾馆饭店协会、餐饮协会、老字号协会等。“这14家黄酒企业,涵盖了好产品、好商品、好消费品三个流通领域,而且研究酒的、酿酒的、卖酒的、喝酒的、宣传酒的,全激活了。”徐明光笑称。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在开馆仪式上称,“在世界酒业的舞台上,绍兴酒的集体亮相,意义非凡。”

  一本“合”秘笈

  在徐明光看来,“抱团”背后更大的价值是——“合”。抱团若要成为日后的“主旋律”,必定要走一条合力、合作、合拍之路。

  4月9日下午,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携14家黄酒企业一行到访泸州老窖。“凡我们黄酒业界人士,都有‘拓疆’之志。”绍兴王宝和酒厂厂长高李广用这句话概括此次抱团出击的心得。

  开馆仪式上,14家黄酒企业主要负责人轮番上台“吆喝”主打产品,合成了一股股强烈的声浪。

  几天前,古越龙山绍兴酒“好酒不上头”新品专家鉴评会在泸州举行。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爱保受访时表示,“‘不上头黄酒’,绍兴每一家黄酒企业都能生产,这个技术是共享的。”

  一种“开”境界

  酒行业竞争的当下,被视为“千年老酒”的绍兴黄酒如何实现再突破?

  酒博会期间,多个黄酒企业负责人都谈到了一个词——营销。在黄酒市场份额逐渐缩小的现状下,越来越多的黄酒人意识到了营销的重要性,同时也无奈于现阶段黄酒营销的缺位。

  “最近我们正在和腾讯的一款武侠游戏开发联名款。”王金金从父辈接过黄酒接力棒后,一直在探索黄酒如何年轻化。

  “不止产品类型要年轻化,传播渠道也要年轻化。圣塔绍兴酒现在的营销方向是线上做宣传,线下做氛围和做体验。”在王金金展示的多个抖音号上,已经有不少浏览量百万级的爆款。

  “三合二拓一走。”徐明光这样定义今后绍兴黄酒企业的发展思路。其谈到,“合力、合作、合拍之后,也要有‘开’的境界,‘拓’的决心。除了拓展思路,黄酒亟需拓展市场。”

  转变营销思维、拓宽创新创意,正是绍兴黄酒人的迫切之路、应有之义。(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