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制造业迎转型契机 吉德“5G+未来工厂”落户宁波宁海

2021-04-10 19:37:20  
智能车间生产现场。冯一飞 摄智能车间生产现场。冯一飞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10日电(林波 冯一飞)在“5G+工业互联网”的架构下,未来的智能工厂只需要少量的工人,由机器自主承担大量工作,并能灵活、快速地制造出市场所需产品。对于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德电器”)而言,变革的加速键已按下,未来智能工厂正在悄然构建,移动5G已成为其中关键一环。

  作为国内大家电制造商和品牌运营商,吉德电器拥有电冰箱、洗衣机等多条国内领先的装配和检测生产线,是中国知名的家电品牌之一。

签约仪式现场。冯一飞 摄签约仪式现场。冯一飞 摄

  目前,该企业已在全球建成3大研发中心、3大生产基地以及3个自主品牌,全球用户遍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在产业规模极速提升的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也遇到了很多不可避免的技术难题,包括无法实时获取设备数据信息、仓储管理效率较低、无法快速响应渠道等。

  近日,吉德电器、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举行5G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培育建设“5G+未来工厂”和智慧园区,探索5G应用新领域、新模式、新业务。

  据了解,本次签订的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移动5G网络,利用5G技术、边缘计算、云安全、区块链、机器视觉等新能力,合作打造5G智慧区块,实现企业全面信息可视、状态可控、消控无忧,打造“5G+未来工厂”,提升生产效率和精益生产水平。

  根据本次签订的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移动5G网络,利用5G技术、MES系统、边缘计算、云安全、安全生产、机器视觉等新能力,实现全厂区的设备信息可视化、设备状态远控化,打造“5G+未来工厂”,提升生产效率和精益生产的智能化水平。签约后,双方将首先围绕“1+6+1”打造5G应用样板。

  据了解,智能工厂可以建立实时更新的电子地图,实时查看产品的位置,也可以通过AR/VR技术实现产线及产品的实时诊断。

  “在传统制造业中选择5G,是一条可以走通、可以复制、可以落地、可以真实降本增效的道路。”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高速5G专网,未来甚至可以请国外的工程师,隔着半个地球,一起工作。

  据介绍,未来的柔性生产更有利于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的个性化定制,有利于实现准时制生产,真正实现零库存,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的目标。

  “5G给现代制造业带来了转型契机,从劳动密集型升级至智力密集型,这让制造业的人员结构出现全新的改变。‘5G+未来工厂’的签约将加速西店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水平,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实践典范。”宁海县委常委、西店镇党委书记张伟标表示。

  以单个终端的数字化为起点,应用于工厂的生产线,如5G工业模组嵌入自动导引运输车、工业数字传输、安防摄像头等终端,形成智慧仓储、远程控制、生产行为检测等一系列解决方案。然后,逐渐发展为全面互联的网络化厂区,5G赋能企业生产,在“5G+边缘计算”“5G+柔性生产”“5G+智能运营”三个方向上,落地园区级边缘计算、生产线分析等多项生产应用,最终形成全面智能的未来工厂。

  相较于传统有线网络布线复杂,维护繁琐,无线网络WiFi稳定性较差,5G以其超高速率、超低时延和超大连接的特性,为智能制造注入一股“新能量”,解决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技术难题,实现全车间设备的统一查看、统一控制、统一管理的三个“一”方式方法,打造成为家电行业的“5G+工业互联网”。(完)

[编辑:胡婉颖]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