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乐清开展清明祭扫:学党史忆初心 祭英烈明使命

2021-04-05 17:09:12  
磐石镇小学学生参观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展示馆。 蒋华丹供图磐石镇小学学生参观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展示馆。 蒋华丹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5日电(潘沁文 蔡甜甜)祭扫革命烈士陵园,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学习教育,也是一次增强党性、升华精神境界的主题党课。清明节前后,浙江乐清众多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4月1日,雁荡山旅游学校举行了主题为“学党史明初心,行万米祭英烈”的师生大型励志远足活动。所有师生从学校出发,经白箬岙古道到谢公岭,再经雁荡灵峰景区到达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学生们在这场约18公里的徒步远足活动中,感受先辈们革命创业的艰苦,从而磨砺意志、培养团队精神。在革命烈士陵园,师生们瞻仰纪念碑、聆听革命故事,学生们还通过朗诵诗歌,抒发对革命先辈的敬仰之情。

雁荡山旅游学校学生们整装出发。 蒋华丹供图雁荡山旅游学校学生们整装出发。 蒋华丹供图

  4月2日,乐清市城南街道清和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学习党史、缅怀英烈、不忘初心、文明祭祀”活动。活动中,全体人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听陵园工作人员讲述金式瑜等6位烈士的英雄故事,了解了烈士们的丰功伟绩。当天,大家还参观了解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乐清的红色印迹和故事。

  日前,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支部前往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追忆百年党日 弘扬英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聆听乐清市革命历史与部分乐清籍烈士的英勇事迹,还在陵园载种了30余株茶花。

雁荡山旅游学校的团员们重温入团誓词。 蒋华丹供图雁荡山旅游学校的团员们重温入团誓词。 蒋华丹供图

  这几日,乐清市人民法院离退休党支部、乐清市司法局、乐清市消防救援大队等也先后前往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主题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接受党史教育。

  据了解,这段时间前往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的团队络绎不绝。截至4月3日,该地已接待266批次6000余人。

  除了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磐石镇的日军入侵温州(乐清)展示馆、南塘鲤鱼山的革命烈士纪念馆、天成街道的万桥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各乡镇街的红色纪念馆、红色博物馆等,也都迎来了众多参观团体。

  近期,乐清众多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清明前后开展多样活动。 蒋华丹供图  近期,乐清众多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清明前后开展多样活动。 蒋华丹供图

  日前,南岳镇组织青年志愿者、关工委和南岳中学团员到杏湾烈士墓,开展“学党史 祭英烈 做新人”的主题活动。活动中,离休老干部吴考娒讲述了她参加革命的经历,为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此外,乐清市民政局党员干部还走进永嘉县红十三军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除了线下活动,乐清还整合资源打造线上祭祀平台,通过丰富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传统节日相结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