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清明祭扫先烈 武警浙江总队衢州支队传承为民使命

2021-04-05 09:23:29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4日电(胡丁于 陈铭泽)清明时节,武警浙江总队衢州支队(下称:武警衢州支队)组织官兵代表奔赴衢州市三山公墓祭扫烈士,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官兵牢记职责使命,矢志强军兴军。

武警衢州支队官兵重温英烈事迹。 连崇光供图武警衢州支队官兵重温英烈事迹。 连崇光供图

  “公墓的一处埋葬着支队的7名英烈,56年前他们为抢救被洪水围困的地方百姓与车辆,不幸遇难。”武警衢州支队政治工作处负责人说。

  1965年4月的一天,因连日暴雨和上游泄洪,衢州东迹江江水淹过桥面,一辆满载粮食的汽车被急速上涨的江水围困。得知情况后,驻守在东迹江执勤点的原公安部队浙江总队二团(现武警衢州支队)八连九班的官兵赶到现场,跃入江中,抢救被围困的人员和车辆,保住了一车物资。最后关头,司务长李文泉等人却被一股急流卷入洪水中。

武警衢州支队官兵祭扫烈士。 连崇光供图武警衢州支队官兵祭扫烈士。 连崇光供图

  “当时,几个下水的同志把绳子绑到车上,岸边20多人一起向后拉,车子被拉到岸边。就当大家准备收绳索的时候,一股突然而来的巨大洪流把绳子那头的10名同志和1名工人冲走了。其中,班长带着身边两名战士游回岸边,其他8个人再也没有回来……”现场,武警衢州支队排长连崇光有些哽咽,官兵们神情专注,有人红了眼眶。

  在烈士纪念广场,武警官兵们手持雏菊,依次摆放在纪念碑前。随后,在领誓员的带领下,全体官兵高举右手,面对旗帜重温誓词。“我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武警衢州支队官兵重温誓词。 连崇光供图武警衢州支队官兵重温誓词。 连崇光供图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为深化‘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成果,武警衢州支队将教育课堂自学习室‘搬’到红色基地,引导大家自觉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滋养,在历史与现实的对话中强化使命担当。”武警衢州支队政治工作处负责人说。

  据了解,每年新兵拉练、清明时节,武警衢州支队都会组织祭扫烈士,开展队史教育和光荣传统教育,引导官兵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做英雄传人。(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