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武义民众祭奠无名英烈:“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

2021-04-05 09:11:24  
祭奠仪式现场。 朱翚供图祭奠仪式现场。 朱翚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4月4日电 (胡丁于 陶鸿飞 陶峰松 朱翚)“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我们知道他们为了谁。”浙江省金华武义市学生刘莹莹说。

  近日,武义市柳城联盟大溪口乡竹翠村车昌自然村,当地党员干部、退役军人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无名英烈墓前,举行了一场庄重的祭奠仪式。

  据介绍,无名英烈牺牲在86年前:1935年8月13日,红军挺进师进驻武义县白水乡山下鲍村,被密探得知。次日上午,红军挺进师修整时遇袭,向西侧水稻田里撤退,奔向树林。战斗中,红军击退敌人,带着两名重伤员向北进发。

祭奠仪式现场。 朱翚供图祭奠仪式现场。 朱翚供图

  战斗结束后,当地村民詹金兴在自家稻田中发现两名牺牲的红军战士。詹金兴将两位烈士合葬在一条水沟上,背靠当地一处叫车昌岭的山脉,坐东朝西,面向红军挺进师的出发地。

  2019年12月25日,武义县融媒体中心“重走千里红军路追寻无名英烈魂”采访小分队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找到了茅草覆盖下的两名烈士合葬墓。84年后,烈士坟墓被侵蚀成一个只有几十厘米高的小土堆。

  “新中国成立前,父亲年年为两位英烈扫墓;后来,我们这代人在村里读小学时,也年年为烈士扫墓。”69岁的詹顺和老人说。

祭奠仪式现场。 朱翚供图祭奠仪式现场。 朱翚供图

  2020年,柳城联盟大溪口乡党委、政府将无名英烈遗骸迁移至车昌村公路边,重建烈士墓,使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继承先烈遗志,发扬英雄传统。我们要把先烈们留下的珍贵精神财富代代相传,使烈士们的不朽精神在各行各业开花结果,发扬光大,为武义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做贡献,迎接建党100周年。”武义市柳城联盟大溪口乡乡长徐进说。(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