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婺城男子坚持八年照顾发小 用行动书写无价情义

2021-03-22 19:37:01  
婺城男子坚持八年照顾发小。 翁哲宁供图婺城男子坚持八年照顾发小。 翁哲宁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2日电(奚金燕 翁哲宁)“孝伟,你不是一直想吃意面吗,晚上我带你去吃吧!”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居住在浙江金华婺城的杨伟拨通了陈孝伟的电话,准备前往他家,带他去吃面。

  八年了,杨伟一直照顾着瘫痪的发小陈孝伟,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他们的手足情谊在社区里是家喻户晓。

  杨伟现就职于浙江省核工业269大队,他与陈孝伟在衢州上小学时相识,两人既是同学又是邻居,双方父亲也都在地质大队任职。跟随着父亲的工作调动,杨伟和陈孝伟的童年都经历了数次转学。

  “虽然到处转学,但有意思的是,转来转去我们都没分开过。”从上学到工作,两人关系都非常亲密,甚至连成家买房都买在同一个小区。

  回想起八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杨伟仍记忆犹新。当时,陈孝伟在江西上饶做测量工作,突发脑出血被送往当地卫生院。由于当地的医疗条件有限,紧急处理后,陈孝伟被救护车送回了金华,“我那天一直在医院等,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救护车才抵达。”

  陈孝伟住院期间,杨伟每天下班后去医院探望。不料,没多久陈孝伟因脑出血中风了,血块压迫平衡神经,导致陈孝伟从此失去自理能力。

  此后,杨伟主动替陈孝伟的妻子分担照料的重担,进食、穿衣、洗漱、如厕、送医院复检,并将自己租来的一楼车库给陈孝伟暂时居住,为方便陈孝伟起居,还特意安装了多个辅助扶手。只要陈孝伟有需要,杨伟都会放下工作抽出时间来帮忙,两家人亲如一家。

  刚患病的那两年,陈孝伟难以接受突如其来的打击,意志日渐消沉。眼看着老友整天唉声叹气,杨伟带着他到郊区散心,甚至远赴衢州参加同学会。在同学会上,陈孝伟感受到了老同学们沉甸甸的牵挂与真情,逐渐振作了起来。

  据杨伟介绍,陈孝伟喜欢吃面食,他便经常带着陈孝伟到家门口的面馆吃饭,时间久了面馆的店员对他们都非常熟悉,见到推着轮椅的杨伟,便立刻腾开桌椅,笑呵呵地说,“杨哥又带弟弟来吃饭了。”

  周边居民早把他们当作亲兄弟了。同事邓龙水感叹:“我们269大队都知道杨伟的事,都很钦佩他,像他这样一直坚持帮助别人,真的难能可贵。”(完)

[编辑:许昭琳]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