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东滨海小镇打造“国际范”发展高地 助国际文化交流

2021-03-22 16:13:00  
“洋学生”来到滨海小镇  吴立高 摄“洋学生”来到滨海小镇 吴立高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2日电(李典 吴立高)“这个海边小镇太美了,这里的渔文化也很有趣,如果在码头边开设海味生活馆,生意肯定会特别红火。”置身于蓝湾绿岛的海滨处,来自宁波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波兰留学生卡米拉为峡山渔村的旅游富民项目出谋划策。

  日前,数十位留学生走进浙江宁波宁海强蛟镇,开展“感知中国”体验活动,通过感受浙东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彩的海洋文化,实地了解当地全域旅游建设、湾区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等情况。

参观海洋生物博物馆 吴立高 摄参观海洋生物博物馆 吴立高 摄

  在海洋生物博物馆、大井印象渔文化展示馆,来自2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兴致勃勃地体验鱼拓、船模、渔民画等制作技艺,触摸海洋渔俗文化脉络;走在春意盎然的滨海广场,大家纷纷打卡“网红”店,探寻小镇创业创新密码;登上休闲渔船,畅游于碧波万顷的强蛟群岛,一行人“试住”海岛民宿,就民宿经济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与创业导师作以探讨。

体验作画 吴立高 摄体验作画 吴立高 摄

  当日举行的国际教育基地授牌与兼职创业导师聘任仪式,标志着全新的创业实践基地落地于此,将推动高校各方面资源向小镇集聚,为当地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留学生们合影留念 吴立高 摄留学生们合影留念 吴立高 摄

  带队的宁波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颜峰表示,强蛟镇有着拥湾抱海的区位优势,滨海旅游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优势明显,能为学校在科研教学、创业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实践基地和合作平台。他希望双方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赢发展”为原则,加强校地合作,为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游览滨海小镇 吴立高 摄游览滨海小镇 吴立高 摄

  “‘十四五’起步开局之际,高校可以为强蛟提供智力库、人才链、科技院等支撑。”强蛟镇党委书记叶挺表示,该镇作为“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正全力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华东滨海旅游度假区,迫切需要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镇已与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高校对接,并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校地深度合作,携手开创“蓝湾绿岛•逍遥强蛟”发展新局面。(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