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凝聚影视行业新阶层人士力量 浙江象山觅发展最大公约数

2021-03-22 19:16:44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2日电(记者 林波)随着中国影视产业由“大”变“强”,各地影视城光影故事正勾勒出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繁荣图景。

  浙江象山影视城是“中国十大影视基地”之一,“象漂”分布广泛、流动性强、思想活跃,如何更好凝聚这些新阶层人士的力量,画大同心圆,共谋影视行业发展?

  立足实际,探索影视城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立象山影视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影视城新联会”),创建“影视象新力”实践创新基地……这是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委统战部寻觅最大发展公约数的实践模式。

“象漂”参与植树节活动。 张陆沁供图“象漂”参与植树节活动。 张陆沁供图

  影视产业蓬勃发展 “象漂”涌入

  谈及象山影视城,民众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便是在这拍摄的多部热播剧。自2005年开城以来,象山影视城相继接待拍摄《神雕侠侣》《赵氏孤儿》《琅琊榜》《芈月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视作品。

  从偏远小村到影视重镇,从无到有、从小到强,回溯象山影视城这些年来的发展,其上演了“无中生有”记,以平地起高楼之态势直至产业“多面开花”逆袭“结果”。

  如今,在象山影视城,各剧组纷至沓来,基地预约、堪景、置景的人络绎不绝,影视城里一片繁忙景象。2021年以来,该影视城已接待40余个拍摄剧组,同比增长144%。

  审视当下,在该影视城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吸引7000余位从事影视行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前来寻梦,其中以群演、美术指导、编剧等为主的“象漂”自由职业人员5000多人。

  荆龙飞就是其中一人。2014年,荆龙飞从河南来到浙江象山,至此开始了“象漂”的生涯。

  “主要从事影视行业工作。”荆龙飞直言,因为看好象山影视城的发展,他在当地创办了荆龙飞影视文化工作室,管理着200余位像他这样来象山寻找梦想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让“象漂”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这是象山助推影视产业蓬勃发展的初心。

  以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为例,影视城新联会协助管委会推出应对疫情支持影视企业共渡难关八项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相关问题36个,40家理事单位共同发出倡议,为影视剧组、“象漂”提供优惠服务,广受好评。

“象新力”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 张陆沁供图“象新力”法律服务工作站成立。 张陆沁供图

  画统战同心圆 寻觅最大发展公约数

  建立以影视城新联会为核心,“同心苑”“象漂之家”以及多个影视同心驿站为主要活动阵地的联谊服务平台;分类组建影视群演、公司、媒体、中介四大联盟,形成动态管理信息库……在影视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象山县委统战部画出统战同心圆,寻觅最大发展公约数。

  “近年来,象山县委统战部通过政企联动、培育拓展、智慧服务、注重引导等举措,着力为‘象漂’打造一个孵化梦想的‘家’。”象山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非常暖心。”影视城新联会理事曾延坤点赞当地服务。在他看来,也正是这些服务让让“象漂”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来自山西的曾延坤是一位“新象山人”,同时也是影视城新联会理事,于2015年因工作原因来到象山从事超市销售类工作,平时经常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象漂”打交道。

  “在‘象漂之家’我们可以聊工作,也可以聊生活。”曾延坤表示,“象漂之家”就是为“象漂”们搭建的一个交流平台。

  “群演们来自全国各地,难免有些小摩擦。”荆龙飞解释说,面对这些小摩擦时,“象新力”法律服务工作站便是解决矛盾纠纷的平台之一。

  2020年6月19日,“象新力”法律服务工作站在“象漂之家”揭牌。

  目前,该县已设立3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象新力”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象漂”们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影视城新联会还制定“象漂”自治二十三条,推进群体自治。

  此外,象山县委统战部在“象漂”聚居的村庄,开展“象漂”说事、“剧组”说事等协商议事活动,引导鼓励他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完)

[编辑:]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