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探索教育发展机遇 浙江缙云教育界代表论乡村教育振兴

2021-03-22 15:53:12  
活动现场。 杜益杰 摄活动现场。 杜益杰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22日电(胡丁于 童笑雨 杜益杰)22日,记者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获悉,近日,为探索新时代乡村教育发展机遇,当地教育界代表同各地嘉宾共同探讨“中国乡村教育振兴”话题。

  缙云地处浙西南,是浙江山区26县之一。近五年来,当地着力探索乡村教育发展新路径,建立健全城乡校长教师交流、“上挂下派”、乡村教师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职称评聘及荣誉表彰倾斜等机制,委托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40人。

  探讨会现场,缙云教育界代表围绕“乡村学校的质量与乡村儿童的发展”等议题,从人才培养、生活教育、职业教育等不同角度探讨乡村教育发展思路。

  “职校办学要做到因‘财’施教、因‘材’施教、因‘才’施教。”缙云县文联主席、缙云县工艺美术学校校长杜卫建说,“财”是指孩子的家庭经济水平,一些农村家庭很难承受升学带来的经济成本,职业学校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出路;“材”是指孩子自身禀赋,思想活跃的可以做设计,内向安静的可以画油画,善于沟通的可以做婚庆;“才”是指社会的需求,学校的办学科目会跟随当地市场的需求与时俱进。

  杜卫建从事教育工作已经23年,在任期间,其所在学校学生自200余人发展到上千人。他表示,以缙云县工艺美术学校为例,一个毕业生可以带领一个村庄脱贫致富,一个专业可以撑起一个景区的专业发展,一所学校甚至可以改变区域文化。学校许多学生都为缙云乡村的发展和当地旅游业、食品产业、文化产业作出了贡献,“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办学方向。”

  在谈及“乡村学校的质量与乡村儿童的发展”时,缙云县教育局副局长、新建小学校长刘勇武以寄宿制学校长坑小学举例,23年间,长坑小学以“生活信念教育、生活态度教育、生活方式教育、生活情趣教育”为核心的办学理念和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已经在缙云“生根发芽”,“虽然学校探索的具体方式方法不一定能够完全推广,但办学精神和学校特色可以。”

  缙云县章村小学校长马鑫飞则分享了“芳华”“24节气生活课程”“我们心目中的校门”等案例,提炼出“用一个村庄的力量来养育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通过采访、讲述村庄里老人的故事,提高学生们聆听、表达、写作、审美的能力;开发和研究立足农村实际的乡土教材,引领学生在学习实践中综合应用学科知识,在农业文明、地理资源、乡土文化的滋养中成长,为孩子将来能更好地建设和服务家乡打下基础。

  “从孩子的真实生活出发的教育,我们将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所要努力达到的目标归结为‘四个梦想’:梦想所有的孩子都不会失去尊严;梦想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学校找到自信;梦想所有孩子的努力都能在学校得到发现和肯定;梦想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学校里找到快乐,体会幸福。”缙云县教育局副局长吴丽明说。(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