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数字赋能时尚 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在余杭艺尚小镇揭牌

2021-03-16 21:00:44  
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临平新城供图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临平新城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6日电(张煜欢)3月16日,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位于杭州余杭临平新城的艺尚小镇举行。作为专注于服装领域的科研机构,其将为艺尚小镇内的服装行业插上“数字之翼”,为建设中国特色时尚小镇和打造国际化的服装产业时尚新地标添砖加瓦。

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揭牌仪式。临平新城供图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揭牌仪式。临平新城供图

  据了解,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临平新城管委会等单位共同创建,旨在有效利用行业优质智慧资源,以推动服装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实现智能制造发展为核心,加快服装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突破,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支撑和推动服装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中国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而数字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应用,给服装行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

  2020年以来,临平新城积极拥抱“直播经济”等创新销售模式,全力推进艺尚小镇构建世界级时尚小镇。然而由于服装时尚企业在订单协同、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模式方面较为传统,因此在应对快速多变的订单需求时,往往不能高效、低成本快速反应,这也成为了许多企业转型发展中的痛点。

  “在筹建过程中,我们已经接洽了十余家小镇内的企业,并为他们量身定制了解决方案。”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咨询负责人徐丙顺说。

  其介绍,针对这一问题,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特意打造了中国服装快反供应链平台—橙织供应链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资源对接服务,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和供应链金融服务提升服装企业的快反能力,合理优化产能结构,赋能广大中小微企业,消除服装行业中的信息不对称等痛点难题。

  包括橙织供应链平台在内,研究院还将开展服装行业科技创新相关技术研发、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技术咨询服务、交流培训活动等,计划建立三大服务中心、十大研发中心和中国服装科创发展基金,整体建设周期为期十年,分为两个阶段实施。

  “我们计划五年内实现中国服装快反供应链平台线上入驻企业数量达到1000家,获得软件著作权累计达到12个、发明专利累计5个,并且每年出具服装行业科技创新白皮书等。”徐丙顺说,下一步,中国服装科创研究院将会搭建培训咨询服务平台、技术合作服务平台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全方位赋能艺尚小镇企业。

  聚焦数字经济、时尚经济做大规模,临平新城这一余杭区重大产业平台眼下正实施创新策源提能行动,加快提升主导产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并把握服装时尚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趋势,打造以“网红品牌、潮流经济、直播电商”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

  “研究院成立后,余杭区委区政府也将继续支持其建设与发展,全力营造最具创新活力的产业生态,落实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助力构建中国时尚新地标。”余杭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如根说。(完)

[编辑:张丹]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