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始于心赴于行 浙江金华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实践课

2021-03-10 18:02:03  
江滨小学各个班级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  俞俊 摄江滨小学各个班级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 俞俊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10日电(奚金燕 俞俊 章丝雨)学习《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参与垃圾分类知识竞赛……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江滨小学,孩子们通过参与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课,提高垃圾分类意识。

  《条例》将于2021年5月1日起施行。新学期开始,江滨小学的师生利用第一周的少先队课,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形式多样。

  有的中队课是学习《条例》,活用垃圾分类知识;有的中队是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活动;有的中队开展变废为宝的主题队会;有的中队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小调查;还有的中队寒假期间就已经开始学习新《条例》,让孩子们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实践活动……

江滨小学各个班级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 俞俊 摄江滨小学各个班级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 俞俊 摄

  在学习了《条例》中的垃圾分类知识后,江滨小学四(7)班中队、四(1)班中队的孩子们组织了“开学第一课——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同学们精心设计板报,编写主持稿,编制竞赛题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竞赛过程中,各个小队积极答题,竞争激烈。通过这次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比拼,学生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的热情高涨,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给垃圾瘦身,为环保减负,近两年来,江滨小学垃圾分类实践活动“三定四控五课”模式成效显著,被媒体报道二十多次。《“滺禾绿站”垃圾分类实践研究园的建设和实施》入选浙江省综合实践优秀案例。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助推垃圾分类成为城市新“时尚”,江滨小学师生一直在行动。(完)

[编辑:马牧青]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