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浙江柯桥鉴湖旅游度假区:江南水乡迸发休闲时尚

2021-03-09 20:13:19  
鉴湖一景 鉴湖旅游度假区供图鉴湖一景 鉴湖旅游度假区供图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9日电 (江杨烨)行走在浙江柯桥鉴湖畔的绿道上,可以体会“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的意境。绿道两岸,水文化区、时尚极限运动区、水游乐区、高端休闲区则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多样化的休闲度假产品。古色古乡的江南水乡呈现出时尚动感的一面。

  鉴湖在浙江省绍兴市西南面,为浙江名湖之一。千余年前,八百里鉴湖,明净如镜。鉴湖的灵山秀水让许多诗人在此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使其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时至今日,鉴湖水绘就的人文底色正不断成为发展亮色。当前,鉴湖旅游度假区以互补之势,正用年轻、动感、时尚的姿态惊艳于业界。绍兴柯桥鉴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钱钧表示,鉴湖旅游度假区将以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致力于打造“城在景中、景浮水中、水融诗中”的景城融合旅游新体验。

绍兴乔波冰雪世界 鉴湖旅游度假区供图绍兴乔波冰雪世界 鉴湖旅游度假区供图

  挖掘特色文化文旅融合出新意

  绍兴文脉绵延数千年,越文化、酒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阳明文化等璀璨星光依旧在中华文化长河中熠熠生辉。

  鉴湖作为绍兴的母亲湖,汇聚了会稽群山36条溪流。发达的水网孕育出的酒缸、酱缸、染缸“三缸文化”为绍兴经济发展立下汗马功劳。黄酒得益于鉴湖水,成为最具绍兴辨识度的名片。

  近年来,绍兴黄酒走起了时尚化道路。市场上涌现了黄酒棒冰、黄酒奶茶等衍生品。此外,黄酒还与其它品牌跨界“联姻”,推出游船黄酒宴、花雕醉龙虾等产品。这些,游客在鉴湖旅游度假区都可以体验到。

  悠悠鉴湖水氤氲着浓浓古越情。若是想感受鲁迅笔下绍兴水乡集镇和民俗风情的文化,则可以去到鉴湖旅游度假区核心景区——柯岩风景区。

  大型文化节目《一台演艺》将在这里上演。记者了解到,该剧目将以鲁迅文学、绍兴文化为主题,以一个走失孩子寻找出路的故事背景为主线,将一个现代人融入到鲁迅笔下的鲁镇,从不同方位和视角,生动巧妙地呈现鲁迅笔下经典人物跌宕曲折的命运轨迹。

  《一台演艺》富有当地特色,将为游客带来更精致的旅游体验,为绍兴旅游再添金名片,增强绍兴文旅辐射力。

  鉴湖的灵山秀水,孕育了绍兴独有的黄酒文化、古越文化,也使其成为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地创新开发水上旅游产品已激起层层涟漪。除此之外,鉴湖旅游度假区计划开通“浙东唐诗之路”空中游线。

  钱钧介绍,“浙东唐诗之路”空中游线将贯穿浙东运河、会稽山、曹娥江、剡溪、天姥山等节点。空中游线将以空中视角展现千百年来的中国“唐诗山水图”。

  鉴湖旅游度假区正不遗余力地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将特色产业和旅游跨界融合,丰富景区文化内涵,融合传统文化,打造休闲时尚的产品,推动度假区的旅游发展。

  综合多元业态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在柯桥,无论是现代城区,还是古镇老街,或是美丽乡村,以重大文旅项目为主线的“产业网”脉络已逐渐清晰,城市形象更是愈发饱满,全域旅游格局已经打开。

  如今,鉴湖是许多年轻人打卡的潮玩“网红点”。

  “夜游”是鉴湖旅游度假区着重打造的亮点之一。2020年夏天,鉴湖旅游度假区在已有项目基础上,精心推出东方山水“酷玩一夜”和“夜鲁镇周末市集”品牌,为疫情之后的旅游市场发展增添活力。

  其中,“面包的诱惑”“夏日里的书香”等不同主题的“夜鲁镇周末市集”,打开了古城夜游新方式,受到游客喜爱。夜幕降临,陆上市集热闹开场,几艘乌篷船也从远处缓缓而来,再现了旧时绍兴水陆市集的景象,传统与时尚在这里交融。

  高空俯视,夜间的鉴湖旅游度假区,灯光璀璨,东方山水乐园成了欢乐海洋,绍兴乔波冰雪世界则是清凉无限。

  此外,绍兴乔波冰雪世界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在绍兴乃至长三角推广冰雪文化、普及冰雪运动。开业10余年,绍兴乔波冰雪世界共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

  据悉,绍兴乔波冰雪世界将滑雪与体育教育、旅游产业、冰雪赛事、社会活动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冰雪特色活动。如,通过“全民冰雪公开课”“青少年滑雪夏令营”,普及冰雪文化知识,激发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同时,景点连续4年承办浙江省冰雪嘉年华,带动更广阔的人群接触冰雪运动,提升冰雪运动的群众参与性。

  绍兴乔波冰雪世界总经理张迪介绍,景点还推出了雪场火锅等产品,延长产业链。

  挖掘项目特点,带动全域发展是柯桥推动旅游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而“夜游”“冰雪”是其中的缩影。

  “目前,该度假区已经形成了以鉴湖高尔夫球会等为代表的运动健身类产品、大香林·兜率天等为代表的休闲娱乐类产品、龙华寺等为代表的康体疗养类产品、鉴湖国际旅游节等为代表的节庆演艺类产品。”钱钧介绍,该度假区可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时段、不同季节度假需求。

  此外,鉴湖旅游度假区整合发展,通过通景公交、水上巴士和旅游慢行系统,将旅游项目有机串联起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鉴湖旅游度假区前后相继投资5亿元,建成长达近7公里的鉴湖慢行系统及鉴湖两岸亮化工程,推进鉴湖渔歌风情带建设。

  走在鉴湖慢行系统上,沿岸的农房白墙黑瓦,江南风情十足;滨水公园水清岸美,村民可散步休闲。沿路走去,还能看到叶家堰村、三佳村等美丽村庄。

  发展过程中,柯桥始终坚持“软硬兼备”,推进城市设施建设和项目,提升主客共享的“质感”,这也让文化演艺、运动休闲、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等全产业融合渐成气候。

  精提升微改造建宜居宜游空间

  借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与景区城建设,柯桥的经济、社会、环境面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一个宜游、宜业、宜居的现代柯桥,正款款走来,全民旅游正当时。

  2021年伊始,鉴湖旅游度假区更是全面开展“精提升微改造”工程,在配套设施、提供服务、游客体验等细微之处精雕细琢,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钱钧表示,下一步,鉴湖旅游度假区将开发水陆两栖飞机基地。在设施更精良的基础上,该度假区将开展飞行体验、低空游览、航空科普、航空展览、应急救援等业务。

  与此同时,鉴湖旅游度假区将打造具有特色的江南水乡景观型生态球场;打造酒店冰雪主题酒店;提升越野赛道成为适合越野车驾驶体验的场地,提升游客体验。

  “城在景中、景浮水中、水融诗中”的景城融合旅游新体验带来的涟漪效应已逐步显现,创建成果向产业红利正加速转化。

  近两年来,特色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旅游商品与服务成为“住在鉴湖”的品牌特色,并推动鲁镇成为集观光、购物、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居住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街区。

  在其它基础设施上,鉴湖旅游度假区更是累计投入150亿元进行全面提升。

  鉴湖旅游度假区配套“含新量”凸显的同时,环境“含氧量”也在进一步丰富。

  该度假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资50亿元,对景观和空间环境进行优化。如今,鉴湖旅游度假区内,已有红枫、银杏、垂丝海棠等景观共2500亩。这些景观已是摄影师们的打卡胜地,市民游客的休闲之所。

  钱钧提到,鉴湖旅游度假区将以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挖掘地方特色,推动文旅融合;综合多元业态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建设宜居宜游空间,推动全民旅游,为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更多素材。(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