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浙江 • 正文

数字赋能推进民生实事建设 浙江湖州点亮“小区地图”

2021-03-09 20:10:05  
志愿者为外卖员介绍“小区地图” 王洁涵 摄志愿者为外卖员介绍“小区地图” 王洁涵 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月9日电(施紫楠 王洁涵)9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朝阳街道碧波苑小区里,湖州市建设局物管中心、湖州元恒物业工作人员正向外卖小哥和居民介绍新改造完成的“小区地图”。

  据悉,湖州市中心城区共有400个小区,959个出入口,17862个楼号牌。绝大部分小区虽设置有总平面图,但部分楼幢号标注不清晰、设置位置不明显,楼号牌也存在个别缺失、被树木遮挡的情况;部分老旧小区更是照明设施破损或光线不充足,导致楼号牌夜间完全不可见。

碧波苑小区的“小区地图”率先完成建设 王洁涵 摄碧波苑小区的“小区地图”率先完成建设 王洁涵 摄

  “这些情况导致了外卖平台内部导航无法精准到目的地等原因,外卖小哥派送就不及时。而且很多小区业主不清楚出入口小区总平图位置,幢号牌夜间基本难以查找,友人来访、快递派送时往往需要下楼或至小区出入口,存在不便。”湖州市建设局物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外卖小哥的现实困难和民众的日常需求,今年,湖州市建设局因地制宜,以数字赋能推进中心城区“小区地图”专项整治工作,实现导标识明显、照明充足通畅、幢号夜间可视、精准定位导航,共涉及小区400个。

“小区地图”施工告示 王洁涵 摄“小区地图”施工告示 王洁涵 摄

  3月7日,以碧波苑小区为示范样本的“小区地图”率先完成建设。发光楼号牌和太阳能板总平图使得“小区地图”在夜间实现自动照明,获得小区业主、外卖小哥一致好评。

  “以前遇到不熟悉的老小区,总是不能精准快速地找到相应楼幢,现在可以根据总布图来查找,夜视功能实在很方便,不用再跑冤枉路了。”某平台外卖员这样说道。

  从湖州市建设局获悉,为外卖小哥点亮“小区地图”专项整治工作将于今年6月完成,年底前实现第三方数字化平台中心城区楼幢号精准定位。同时,该市还将结合“红色物业”小区推进、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考核评优、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全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民众幸福指数和城市温度。(完)

[编辑:郑晓维] 来源:中新网浙江
×